新浪新闻客户端

客家美食生鱼片走俏 农村青年壮大养殖促发展

客家美食生鱼片走俏 农村青年壮大养殖促发展
2019年10月22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客家美食生鱼片走俏 农村青年壮大养殖促发展

  【解说】在客家祖地福建宁化,有一道客家名菜——生鱼片,因其独特的口感,受到南来北往食客的青睐。当地的一位农村青年余祥昌看准了生鱼片的发展前景,便致力于把这道菜的食材冷水草鱼养殖产业做大做强。日前,记者来到宁化实地采访。

  【解说】眼前,掌厨师傅正在厨房的工作台上忙碌着,只见他将一条三四斤的活草鱼去除内脏洗净后,切下鱼脊两侧的两片鱼肉,去皮、去骨,去红肌,用干净的毛巾擦干水份。随后,师傅下刀快速切成薄片,一片片透薄如纸,温润如羊脂美玉的生鱼片就成菜上桌了。

  【同期】宁化客家国际大酒店总厨 林增洪

  这鱼和我们平时切生鱼片的鱼肉质还是有不一样的,这鱼整体肉质更Q更弹,下刀要更重,吃起来的口感更脆,更鲜甜。

  【解说】掌厨师傅刀下的生鱼片食材产自于宁化县城郊镇社背村,当地村民余祥昌正是看到了生鱼片这一客家美食的火爆,才萌生了养殖高山草鱼的想法。

  【同期】养殖企业负责人 余祥昌

  这几年来,在福建沿海宁化的客家菜特别的火爆,尤其在生鱼片被评为福建十大名菜以后,生鱼片主要食材是草鱼,我觉得里面的商机很大。

  【解说】2016年初,余祥昌与朋友合伙,开始投入资金,建设鱼池,种植鱼草料,拓宽乡村公路。记者看到,养殖基地周边山清水秀,水温常年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汇入山谷形成的活水提供了很好的养殖环境。

  【同期】养殖企业负责人 余祥昌

  我们完全按纯野生环境养殖草鱼,选择高山泉水养殖,纯青草养殖,养殖时间都达三年以上,保证最佳的草鱼品质。

  【解说】余祥昌告诉记者,水冷草鱼生长慢,不喂饲料,养殖周期长达三年,烹饪口感与众不同。2019年1月,首批商品鱼就卖出了8000多斤,售价达每斤50至100元人民币。除了宁化外,销售网络也覆盖上海、福州、厦门等地。有了良好的养殖基础和销售网络,余祥昌也希望联合周边的村民,扩大规模,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同期】养殖企业负责人 余祥昌

  我们周边村海拔相近,土壤相同,水源相似,适合规模化养殖,今后打算把冷水草鱼养殖规模化,实现草鱼与餐桌无缝对接。

  吴晟炜 张林勇 福建三明报道

草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