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三角打造“文化产业共同体” ,文旅融合是重点

长三角打造“文化产业共同体” ,文旅融合是重点
2019年10月22日 17:26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长三角打造“文化产业共同体” ,文旅融合是重点

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国际文化产业的交融是重要承载点。

第一财经记者今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下称“长三角文博会”)即将于11月21日至24日举办。

长三角文博会已吸引来自沪苏浙皖870家参展商参会,其中上海375家、江苏137家、浙江130家、安徽78家、其他省市38家、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09家。第二届展览场地总面积为5.4万平方米,总规模是第一届的两倍以上。

对于今年长三角文博会的亮点,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表示:“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牢牢把握‘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会’的办展定位,同时强化‘创新驱动、跨界联动、市场运作、国际合作’的办展特色。”

文旅融合是共通点

文旅融合概念是三省一市在此次长三角文博会中主打的共通点。

江苏特色是文旅产品和线路。“江苏是旅游大省,此次将依托现有的文化资源来发展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推出文化旅游新线路新产品和新项目。”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说,“在约750平方米的文旅融合展区,我们将以贯穿江苏南北的大运河为线索,围绕汉文化、淮扬文化,金陵文化、吴文化等,推出如常州恐龙园、无锡灵山、淮安西游文化等一批重点文旅融合企业及产品。”

浙江更加关注民企发展与环境打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5600余家文化及相关产业营收已达5099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盈利754亿元。

“浙江全省在A股上市的文化企业已经有41家,还有100余家已经成功登陆了科创板和新三板。我们大力培育发展民营文化企业,涌现出了如宋城演艺等一批龙头企业。”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吴熔说。

吴熔表示,要当好文化企业的店小二,浙江将持续为文旅企业构建产业孵化科技创新、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和人才培育等服务平台,如杭州文投、东方星空等投资机构早已就绪。杭州银行的文创支行已累计为700多家小微文化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

安徽则将文化与科技融合作为重点。“去年科大讯飞推出全球首个AI多语种虚拟主播,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也推了出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目前APP用户已经超过了45万,付费节约用户超过20万,是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代表。”安徽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规划发展处处长王芳说。

王芳还介绍,目前安徽演艺集团在全国首创了两数融合,实现了戏曲演出剧场、电视、网络、手机、广播一体传播,全网端观看人数是线下人数的200多倍。

海外要素沟通平台

通过长三角文博会,国际文化产业间的交流也愈发密切。

此次海外部分的展区规模达近4500平方米,占总组展面积的13%。参展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典、澳大利亚、墨西哥、以色列15个国家和2个地区。

“海外展区特色鲜明,我们从去年底就开始了这一部分的筹展工作。”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比如亚洲区域,韩国组织了优秀企业参展AR、VR的文化科技装备,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则组织了8家泰国企业参展,涉及内容是文旅及影视类项目。”

欧美区设立了欧美高端艺术品展示区,集中展示英国、德国、瑞典等国家的精工艺术绘画及摄影作品;西班牙、意大利则在相关旅游局的组织下集中进行文旅产品的展示。

顾春霆认为,通过长三角文博会来建设一个海内外文化产业要素沟通的平台,才是重要目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