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大规模展示馆藏甲骨

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大规模展示馆藏甲骨
2019年10月22日 20: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大规模展示馆藏甲骨

  【解说】10月22日,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序幕,展览为期两个月。据悉,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举办以甲骨文为内容的文化展,也是国家博物馆馆藏甲骨的第一次大规模展示。

  【解说】此次展览通过近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实物构成的叙事链条,共同讲述那段甲骨被发现与发掘的惊世过往,重温甲骨文背后的商周文明。

  【同期】策展人 赵永

  我们这个展览的展品数量总共大概是190件套左右。然后甲骨大概是100片左右。我们不仅仅是展示这个甲骨文的内容,我们还是想展示这个甲骨文的发现与制作,然后甲骨文反映的商代社会,然后就是甲骨文的研究,这样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叙事链条,把整个甲骨从发现到研究,以及它展现的商代文明都能够展示出来。

  【解说】在展示区,一片土方征涂朱卜骨刻辞引人注目。据介绍,这片卜骨是罗振玉《般虚书契菁华》著录的著名大版之一,叙辞、命辞、占辞及验辞俱全。残辞内容主要记载了四天之内,商朝遭受了五场异族侵犯的事件。

  【解说】而这片国家博物馆馆藏甲骨正面残存91字,反面82字,属于一篇长篇记事卜辞,也表现出殷人对占梦异乎寻常的重视。诸条贞卜中,除战争侵犯的实录,最为重要的是一条“大骤风”的记录,是殷商气象史上极为重要的史料。

  【解说】由于甲骨文内容比较晦涩,展览现场还配以相关的辅助展品和多媒体科技,让文物“活”起来。除投影、视频等形式,展览还设计了场景化的雕塑、沉浸式环节,如观众可以扫码获取甲骨文表情包等,让观众更好地了解甲骨文化和商代文明。

  范思忆 应妮 北京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