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无煤县全民义务植树420余万株 借生态资源激发文旅产业

山西无煤县全民义务植树420余万株 借生态资源激发文旅产业
2019年10月23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无煤县全民义务植树420余万株 借生态资源激发文旅产业

    黎城县荣获全国太行山绿化先进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黎城县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太原10月23日电 (刘小红)作为山西少有的无煤县,长治市黎城县多年来重视对生态价值的坚守,截至目前全县民众已完成义务植树420余万株。记者23日从黎城县新闻办获悉,当地正在依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地处太行山腹地的山西黎城,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是八百里太行山上处于中段的一个山区小县,位于中太行核心区。黎城有山有水、有田园、有人家,太行山上最壮丽的丹霞地貌集中在黎城。

黎城有山有水、有田园、有人家,太行山上最壮丽的丹霞地貌集中在黎城。黎城县新闻办供图

  作为山西少有的无煤县、华北地区的富水区,在以往10多年间,这个仅有16余万人口的山区小县产业孱弱,却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黎城县荣获全国太行山绿化先进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黎城官方重视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在全县形成“着力开展国土绿化,人人参与植树造林”的氛围。据悉,黎城县各乡镇、部门齐心协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在县城乡村、山上山下、房前院后、河渠道旁进行植树造绿;黎城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绿色生态厂矿、校园、社区等创建活动,为黎城大地增林添绿。

山西长治黎城多年来重视对生态价值的坚守。黎城县新闻办供图

  同时,黎城官方调动社会各界一起植绿、护绿、爱绿、兴绿,通过植树劳动、栽植纪念树、林木管理、绿地养护等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据统计,黎城县义务植树累计栽植杨、柳、槐、松、柏等乡土树种420余万株,成活率平均97%以上。

  为保持黎城境内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该县通过组建120人县森林资源保护大队、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科学防控病虫害、构筑森林防火屏障等方式保护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

  据了解,黎城县人均公园绿地11.27平方米;有古树106株,古树群落一处。黎城县根据实施低效林改造,实现多林种均衡协调发展;加大良种苗木繁育,太行山绿化使用优质全冠苗木,营造出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功能健全的混交林体系。

  “十三五”以来,黎城县完成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4万亩,其中核桃3万亩,野生连翘1万亩,通过抚育复壮等措施,实现高产稳产;实施市级造林补贴3.1万亩,发展以连翘为主的干果经济林,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生态帮扶,打造干果经济林示范园区,促进林业产业发展。

地处太行山腹地的山西黎城,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黎城县新闻办供图

  从无煤县的落寞,到生态大县的荣耀,黎城县借助绿色资源,增强中太行山旅游品牌对外影响力,并开发了一批极具潜力的文化旅游项目。此外,黎城在这种资源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山区田园体综合标杆县、能源革命东出太行桥头堡、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三大板块战略构想,抢抓棚改政策机遇期,打造别具太行山味道的花园山城。(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