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坚持“五个精准”,提升高校培训乡村教师质量

坚持“五个精准”,提升高校培训乡村教师质量
2019年10月24日 06:57 湖南日报
原标题:坚持“五个精准”,提升高校培训乡村教师质量

    孔春辉

    湖南是基础教育大省,也是乡村教育大省。目前,全省529913名中小学教师中,乡村教师有381014人,占比为71.9%,乡村教师群体水平直接关系到我省乡村教育发展质量和前景。自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提出“国培计划”,国务院2015年颁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以来,我省出台积极政策、建立系列制度、投入大量资金,省内外高校积极参与,培训乡村教师50余万人次,显著提高了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与此同时,一些高校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培训活动对乡村教育的特点把握不够;课程和内容缺乏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项目执行缺乏连续性,缺乏稳定的基地和队伍,缺乏长期经验积累和深入研究。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教师培训迎来新的发展阶段。高校应主动补齐短板,坚持“五个精准”,提高乡村教师培训质量,推动这一工作转型升级。

    ——精准定位乡村教师培训工作。

    高校应从两个方面正确定位乡村教师培训工作:第一,培训乡村教师是高校发挥继续教育功能、对接国家教育扶贫攻坚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第二,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教育部等五部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师范院校以及设立师范专业的综合大学深度参与乡村教师培训是推进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

    ——精准投入人力物力。

    一要高标准组建培训者队伍。高校应聘用理想信念坚定、理论修养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熟悉乡村教育、乐于传道授业的专家担任培训者,打造学科领域齐全、作风素质过硬、善于协同作战的培训者队伍。要特别注意从乡村一线教师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培训师资队伍,改变以往培训者自发研究、各自为政的状况,依托培训者团队分工合作,打造成体系的培训课程。

    二要提升培训管理的专业化水平。高校应着力提升培训管理团队素质、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一方面要规范管理,使培训工作从项目策划、需求调研、方案设计到课程实施、总结提升等各环节有流程标准,经费开支合理,学分计算科学;另一方面要精细管理,为参加培训的乡村教师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三要搞好培训资源建设。应为乡村教师培训配备合适的教学、食宿等硬件,与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建设好现场观摩、跟岗研修实践基地,建设好包括教材、讲义、读本、推广成果等在内的学习资源库。

    ——精准把握培训需求。

    高校应在准确全面把握政策导向基础上,深入乡村学校和教学现场,多维立体开展培训调研。对每一个培训项目,既要弄清参训学员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也要弄清学员所在地区的需求和送培学校的需求;培训方案既体现国家意志、地方重点,又满足教师个人专业发展需要,努力实现对多元需求的兼顾。

    ——精准实施培训项目。

    一是细分培训对象,针对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岗位身份的学员设计不同的课程模块。比如培训专任教师可分为新任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骨干教师提升研修、卓越教师领航研修等,培训中小学校长可分为青年精英后备干部培训、初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骨干校长提升研修、卓越校长领航研修等。高校应注重培训的连贯性,以形成累积效应。

    二是坚持实践导向,通过主题研修和任务驱动解决实际问题。应因地制宜,立足于破解乡村教育存在的问题、乡村教师成长的瓶颈来设计培训主题。同时用任务驱动学员全身心投入研修活动,培训课程不仅要讲清“是什么”“为什么”,更要告诉学员“怎么做”、引导学员“做中学”。

    三是采取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增强研修的便利性和吸引力。组织形式上,可选取集中研修、网络研修、送教上门、分片设立培训站、分类设立名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重点是方便学员实现工学兼顾;教学方式上,除专题讲座之外,可更多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现场观摩、跟岗实践、经验交流、研课磨课、校本研修等方式,突出启发与经验共享。

    ——精准开展训后考核。

    集中研修结束时,培训机构应组织学员通过上汇报课、提交研修总结和教改方案等形式总结展示阶段性学习成果。在学员返岗实践阶段,应布置上示范课、作专题讲座、实施课题方案等任务,并进行考核。高校应保持和地方教育管理部门以及送培学校的信息共享,完善教师成长档案,为教师参加后续培训提供依据;应积极开展对乡村教师培训质量标准的研究,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质量标准体系。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