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探“职教高考”制度 增强职教发展“获得感” 甘肃探“职教高考”制度 增强职教发展“获得感”

甘肃探“职教高考”制度 增强职教发展“获得感” 甘肃探“职教高考”制度 增强职教发展“获得感”
2019年10月24日 17:1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探“职教高考”制度 增强职教发展“获得感” 甘肃探“职教高考”制度 增强职教发展“获得感”

    甘肃举行2018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图为学生参加比赛。(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4日电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披露,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甘肃将完善贯通培养体系,落实“职教高考”制度,建立通用考试平台,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同时,还将支持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探索试办职业教育硕士和博士学历教育。

甘肃举行2018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图为学生正在参加汽车机电维修项目比赛。(资料图) 刘玉桃 摄

  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聚焦专业、办学、队伍等“七个构建”,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经过5—10年努力,将甘肃打造成为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高地,民众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近年来,甘肃职业教育得到了稳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逐年提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鲜明、影响力不断攀升。

  目前,甘肃共有中等职业学校209所,年招生7万人左右,在校生19.4万人(均不含技工学校);高职高专27所,年招生6.5万人,在校生17.3万人,高等职业院校数量占普通高等学校的一半以上。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组建了35个职教集团,创建了23所国家级中职示范校和20所省级示范校。每年向社会输送约15万技术技能人才,每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100万人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为打造高水平专业职业教育,甘肃提出,将对接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大制高点和十大生态产业,实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开展“产业链+专业链+人才培养链”的专业群建设,到2022年建成100个高水平专业(群)。同时,还将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好的教师,为此,甘肃提出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教师招录、健全教师激励等机制。其中提出,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此外,还将建立体现以技能提升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

  为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方案》提出,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现试点专业学生“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落实相应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扶持政策,引导毕业生主动适应新业态、新用工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完)

职教高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