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教育厅原厅长称跟踪了衡水中学十一年:外界质疑因未调研

云南教育厅原厅长称跟踪了衡水中学十一年:外界质疑因未调研
2019年10月24日 16: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云南教育厅原厅长称跟踪了衡水中学十一年:外界质疑因未调研

河北衡水中学近期又迎来一批访客,其中,原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在座谈会上指出,他跟踪了衡中十一年,对衡中有着绝对的发言权,外界之所以存在质疑的声音,是因为外界没有深入调研。

据微信公号“河北衡水中学”10月23日消息,10月21日,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高岚华、社会发展研究处处长罗敬贤、社会发展研究处主任科员袁有成和白然然一行四人,在衡水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赵卫星,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段建平,市政府研究室科长郜永晴,市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辛瑞鹏等人的陪同下来到衡水中学,就学校办学经验开展调研,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罗崇敏等来校考察的领导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高岚华指出,今天聆听了郗会锁校长的报告,让人深有感触,衡中的教育成果自信,实际上也是教育模式的自信。衡中是指南针,是挖掘机,是助推器,是燃烧剂,是磁力场,是开心果,在教育引导学生把握正确的努力方向的同时,充分挖掘了学生潜能,助力了学生成长。他认为,衡中模式可以归纳为五种教育方法,即时间效率法、教育服务法、环境熏陶法、精神胜利法、家国情怀法。本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要总结衡中教育模式,全面客观地认识和了解衡中。

在高岚华看来,衡中精神可以概括为五种精神,即“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甘于奉献、大爱无我的精神”,“激情澎湃、团结精进的精神”,“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他认为,衡中精神不仅在教育领域有指导意义,对其他行业也具有借鉴意义,希望衡中能够更多地站在国家、社会的角度,为国育才,为国选材,以大格局观、大世界观看待教育事业,对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

罗崇敏则指出,衡水中学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是在中国现行教育体制下飘扬的一面旗帜,因为衡中适应了现行教育体制,形成了富有特点的衡中办学模式,衡中师生充满自我价值感,衡中学生自身充满活力,视时间为生命。外界之所以存在质疑的声音,是因为外界没有深入调研衡中,缺乏明确的判断,甚至个别人对衡中存有偏见。

他称,他跟踪了衡中十一年,曾先后五次从早上五点半到晚上十点半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对衡中有着绝对的发言权。他希望此次衡中调研,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深入阐明“衡中扼杀了学生创造力,还是培养了学生创造力?”“衡中是否破坏了教育生态?”“衡中以应试为目标,还是以素质为目标?”“衡中是否影响了教育公平?”“衡中学生是快乐的,还是痛苦的?”“衡中是否全面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等六个问题,给社会以真实客观的回应,让人们正确判断和认识衡水中学。

公开报道显示,罗崇敏,男,汉族,1952年12月生,云南江川人,1969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和中国社科院硕士研究生班运用社会学专业毕业,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历任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在云南省教育厅任职期间,他因多次发表关于教育改革的言论等在媒体上亮相。

衡水中学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