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汇局回应“资本外流增多”质疑:“净误差与遗漏”不等同于跨境资本流动

外汇局回应“资本外流增多”质疑:“净误差与遗漏”不等同于跨境资本流动
2019年10月25日 19: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汇局回应“资本外流增多”质疑:“净误差与遗漏”不等同于跨境资本流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夏宾)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上半年的净误差与遗漏项目的规模较大,外界有疑虑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资本外流增多。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25日在京出席发布会时回应称,“净误差与遗漏”不等同于相关的跨境资本流动。

  王春英表示,“净误差与遗漏”是国际收支平衡表的一个标准组成部分,本质上是一个轧差项,会受到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等各个项目的影响。

  她指出,对于涉外经济大国来说,跨境交易的规模非常大、交易频繁,给相关统计带来巨大挑战,使得有时候“净误差与遗漏”会显得比较高一些。“比如说美国,今年一季度,美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净误差与遗漏’为995亿美元,占国际收支口径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为9%。”

  王春英还说,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编制工作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使用通过银行采集到的各个交易主体的逐笔或总量数据外,还会使用企业抽样调查的数据,同时还会使用其他部门的数据。这些数据在概念、口径以及记录原则上不尽相同,汇总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就可能形成“净误差与遗漏”。

  王春英强调,“净误差与遗漏”是各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编制过程中的一个统计问题,不能等同于相关的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局一直致力于研究采用更科学的统计方法,力求以更低的社会成本和更可靠的方式,来确保国际收支统计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降低“净误差与遗漏”对形势判断的“噪音”。(完)

外汇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