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生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河南经贸学院回应

学生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河南经贸学院回应
2019年10月26日 09: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河南经贸学院回应“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已实施超15年

  针对“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微博热搜,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学工处一名工作人员10月25日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该制度在校实施已经超过15年,“学生和网友的不理解是比较正常的,但我们学校也是为了学生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没有其他的目的。”

  该校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罗东(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学校有一份详细的生活作息表,每天还要求学生进行6次“打卡”,“到教室要连接教室的wifi打卡,晚上回到宿舍也要进行两次打卡,严格限制大家的活动时间和活动范围”。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学生称为“军训作息”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河南经贸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罗东说,在新生入学大会上首次得知该制度,“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制度,刚开始知道的时候大家都诧异、不能接受,觉得没有一点自由,特别严格。”

  在罗东提供的一张“经贸生活一览表”中可以看到,从早上7点10分到晚上9点10分,学校进行了详细的时间划分,不仅标注了每节课的上课时间,还对早、中、晚离开宿舍的时间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份生活表被学生们称为“军训作息”。

  罗东告诉澎湃新闻,从他大一开学就开始遵守这个时间表,“在规定时间内我们都不能回宿舍,哪怕没有课程也要在外面待着,会有宿管和生活指导中心人员查宿舍,查到滞留的学生就要进行通报。”

  此外,罗东称,为了保证学生们遵守时间表,除了检查,学校还会要求学生进行“打卡”,“每天都要打很多次卡,早上出门要打卡,晚上待在宿舍也要打卡。晚上还要打两次,一次10点,一次10点半。”罗东称,打卡都有联网记录,只有用校园卡打过卡才能证明到了课。没打卡的学生则会要求写检讨并进行通报,“很多人都写过。”

  “学校初衷是好的,但好像并没有让大家满意。”计算机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张腾(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学校里有些同学对制度并不是很认可。“我们每天只有中午和晚自习后才可以回宿舍,即使自习也要去自习室打卡,每天打卡6次,特别麻烦。”

  为了避免学生打卡后逃课,学校将打卡系统升级为了“wifi打卡”,要求学生在限定时间内连上教室特定的wifi,保持持续连接才算打卡成功。张腾说:“经常上课打卡会存在网络堵塞,有时连不上,就要发截图给班长。”

  谈及学校的作息制度,罗东和张腾认为“过于严格”。“我们每天出宿舍之后就要锁楼,等规定时间才能回去,有时想回去换件衣服、拿点东西都不行,晚上也没办法像其他学校学生那样进行聚会之类的。”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的作息制度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一度进入了微博热搜榜。部分网友认为学校的制度也是为了学生好,但多数网友表示“管得过多”。

“经贸生活一览表”。 受访学生提供“经贸生活一览表”。 受访学生提供

  学校:该制度实施已超十五年

  针对以上情况,10月25日,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学工处一位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介绍说,该作息制度已在学校实施超过15年,“我刚来这个学校当老师的时候就有了,一直以来实施得很好”。

  “在早上七点半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两点半到四点二十,晚上七点到八点四十的三个时间段内,学校规定学生需要到教室和图书馆等地方上课自习。宿舍会落锁并由专门的老师巡查,同时检查安全隐患。当然生病或者身体不舒服的学生在请假后可以在宿舍休息,我们不同情况不同处理。”

  该工作人员指出,学生们虽然已经成年,但多数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如果没有规定,很多学生连课都不上了,别说自习了,就整天窝在宿舍里打游戏、睡懒觉”。 

  对于学生介绍的上课“打卡”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存在。“这是我们学校开发的无线考勤系统,全校都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连上wifi就能显示时间和学生应该在的地点。”

  该工作人员认为,这套系统不仅能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也节省了教师上课点名考勤的时间。尽管有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并不是很理解学校的制度,但在毕业后会反映这个制度对自己帮助很大。“工作之后也是要按时打卡的,现在提前适应适应,很多相关校企合作的用人单位对我们毕业生的评价都很高。”

  学生反映的网络堵塞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是“偶发情况”。看到学校因为这个制度上热搜后,他也很诧异,“学生和网友的不理解是比较正常的,但我们学校也是为了学生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没有其他的目的。”学校会进行调研,根据学生的意见进行调整,但对学生有利的制度会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