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通州的朋友注意 北京地铁八通线4个车站停运

去通州的朋友注意 北京地铁八通线4个车站停运
2019年10月26日 09:17 北京日报

  原标题:去通州的朋友注意了!地铁八通线4个车站停运

  今天凌晨,为期8天的地铁八通线南延拨线工程启动,八通线土桥至九棵树间4座车站也将同步停运。拨线完成后,八通线正线将与八通线南延工程连接,为年底八通线南延通车打下基础。

  500工人连夜拆除轨道

  凌晨0点36分,八通线末班车早已驶离土桥站,但本应回归平静的土桥车辆段却异常热闹。

  “八通线南延拨线工程现在开始!”在完成接触轨断电等程序后,工程副总指挥刘天正拿起对讲机,宣布了开工的命令。随后,施工、运营等各单位将进入战时阶段,施工工人进入到现场,开始对既有线路进行拆除。

  4个作业面同时施工,500名工人、55台大型机械同时进场,让施工现场显得格外拥挤和繁忙。“48个小时里,我们要拆除2组交叉渡线、816米线路,还要新建7组道岔和交叉渡线、新铺682米的线路和1055米接触轨,时间非常紧迫。”中铁四局八通线南延轨道安装工程项目经理万才松介绍。

  为最大限度压缩施工周期,此次改造工程将首次采用道岔插铺施工,将道岔在临近既有线处提前预铺。“等既有的轨道拆除后,我们会把定位好的道岔进行起吊,下面安装好滑轨和滑轮,再由工人配合机械定位,合力把道岔平移到正确的位置。这样原本24小时的施工时间可以缩短到3个小时。”万才松介绍,根据计划,道岔平移工作将会在今早开始。

  交通部门介绍,道岔插铺施工类似于2015年11月的三元桥换梁大修工程,先在周边进行预备架设,再通过精准对位进行平移更换。在北京轨道建设领域,此次是首次应用。

  除了轨道施工外,工程土建还需对既有出、入段线的路基进行降方、土方开挖、路基填筑以及雨棚、声屏障安装,信号、通信、供电三个专业完成既有上网电缆及轨间电缆的拆除及安装等工作。在完成信号系统调试、冷热滑实验以及工程竣工验收后,八通线将在11月3日恢复正常运营。

  八通线运营间隔可缩短至2分钟

  随着八通线南延工程的设施,八通线既有的信号系统将进行倒切移入新的信号系统,并将进一步提高信号系统的可靠性和先进性。未来八通线南延段开通后,八通线运营间隔最小可以达到2分钟。

  北京地铁通号公司安全质量部副部长万里介绍,信号改造完成之后,1号线与八通线信号制式完成统一,为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创造了基本条件。“不过贯通运营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仅仅是信号改造一件事情,土建、车辆都需要进行调整。”

  晚高峰可在通州北苑站换乘公交

  地铁八通线东段停运后,公交将承担起停运四站周边的接驳运输。公交客二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王佳男介绍,停运的四座车站恰恰是八通线进站客流压力最大的断面,每天早高峰2小时进站量达3.2万人次。在运力配备上,公交每天将会临时开通938区间,并根据客流安排50至80部车辆,从土桥发往通州北苑。乘客除了换乘地铁,也可在通州北苑搭乘322路、668路由京通快速前往北京城区。

  王佳男还介绍,由于果园站周边道路正在施工,公交站台条件有限,建议晚高峰搭乘八通线乘客,可提前在通州北苑站下车换乘公交车,缓解果园站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祝加贝

地铁道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