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铁项目竞争失利后 日铁路外交核心不再是新干线

高铁项目竞争失利后 日铁路外交核心不再是新干线
2019年10月26日 06:5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高铁项目竞争失利后 日本“铁路外交”想另辟蹊径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最近在东南亚开发的高铁项目可能表明,日本铁路外交的核心已经不再是新干线。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23日刊文称,过去十年,中国向海外出口了自己的高铁系统。与此同时,自2012年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向海外推销新干线。

  文章称,东南亚是中日高铁竞争的主战场。本世纪头十年中期,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出现了几次重要的中日高铁竞赛。也许是由于拥有充足的财政支持、与东道主国家接触的灵活方式和相对低廉的价格,中国占据了上风,拿到三个项目,而日本仅拿到一个项目。中国的三个高铁项目包括泰国曼谷至呵叻府和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至万隆之间的线路,这两条线路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此外还有曼谷与罗勇府之间正处于规划阶段的一条线路。相比之下,日本在曼谷和清迈之间的唯一高铁项目因资金问题没有谈拢,目前仍然处于谈判阶段。此外,日本今年向越南提出的第二个高铁计划由于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可能前景不妙。

  与此同时,日本的传统铁路项目——大规模快速公交(MRT)、升级现有线路的通勤火车——在东南亚取得了成功。在众多项目中,最近达成的雅加达至泗水线路升级协议可能尤为重要。印尼最初的高铁计划全长730公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双边谈判,现在改为升级现有的窄轨(1.067米)常规线路。尽管是窄轨,但升级后,线路条件将得到改善,火车的最高速度计划将提高到每小时160公里。

  与引人注目的高铁系统相比,这种低调的项目媒体报道较少。文章认为,它们可能更适合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成本更低,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的全部潜力。东南亚国家的常规铁路网要么是米轨(1米)铁路,要么是开普轨距(1.067米)铁路。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它们仍有很大的现代化空间。因此,与另外建造标准轨距(1.435米)的高铁系统相比,升级现有铁路将以更低的成本和与现有网线更广泛的连接优化它们的能力。这将有助于现有系统的成熟,促进发展和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后可以再建设高铁系统。这是日本在发展铁路运输方面的经验。

  事实上,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几十年来一直在海外开展此类规模相对较小的铁路项目,此类项目通常被归类为国际合作。

  文章称,不断变化的中日关系也可能会缩小新干线在日本外交中的地位。为日本的铁路外交提供另一种形式将是合适做法,而不是在高铁问题上展开直接竞争。因此,新干线在日本铁路行业提供的一系列铁路系统中可能会退居次要位置。这并不意味着在特定国家内新干线与中国高铁之间的竞争不会再发生,但是这种情况不会那么频繁。(编译/刘晓燕)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东南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