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毛光烈:数字化制造要“软硬结合”,大力发展智能硬件模块

毛光烈:数字化制造要“软硬结合”,大力发展智能硬件模块
2019年11月01日 17: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毛光烈:数字化制造要“软硬结合”,大力发展智能硬件模块

毛光烈在做主旨演讲。

“发展数字化制造,要抓好‘软硬结合’,转变现在只重视硬件、不重视软件的意识。大力发展

即插即用、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硬件模块,

可以让数字化制造迈入崭新阶段。”10月31日,浙江省原副省长、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在“智造新时代:钉钉首届新制造峰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说。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现场注意到,毛光烈在谈及数字化制造发展路径问题时强调,要树立软件与硬件一体化相结合的意识,以实现工业从制造产品向制造智能产品的跨越。

他表示,

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硬件模块是智能产品或装备生产的基础:

传统的产品或装备是由纯硬件模块积木式组装形成的;智能产品或装备是由智能硬件模块积木式组装产生的。比如,智能机器人,就是由智能动力模块、智能控制模块(控制器)、智能通信模块、智能减速模块(减速器)、智能工作系统模块积木式组装而成的。

“发展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硬件模块,是值得花大力气、下若干年功夫去做的。

如果我们有一天实现了智能硬件模块的‘标准化设计、批量化生产、规模化使用、市场化配置、生态化发展’,就迈入了数字化制造的新阶段。

”毛光烈认为,5G商用将为智能通用模块与部分智能专用模块的发展与广泛使用创造机遇。

除“软硬结合”外,毛光烈还提到发展数字化制造要抓好虚实契合、体系闭合、服务聚合,认为需要将“看得见的物理运作系统”与“看不见的数字化应用服务系统”完全契合,不能“两张皮”。

阿里巴巴钉钉CEO陈航在峰会上示,钉钉已进入制造生产领域和管理领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新制造不止是智能生产制造和流通环节的效率提升,还在于用技术升级管理方式,真正实现智能协同”。

智能硬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