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政策遭俄马两国批评 印太战略与保护主义被点名

美政策遭俄马两国批评 印太战略与保护主义被点名
2019年11月04日 10:47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政策遭俄马两国总理批评 “印太”战略与保护主义被点名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近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尖锐批评了美国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战略。此外,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抨击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据塔斯社11月3日报道,梅德韦杰夫日前接受泰国《曼谷邮报》采访时强调,“我们主张维护高效的国家间关系体系,该体系在东盟基础上形成且多年来表现良好。因此我们认为,美国的倡议对东盟国家而言是严峻挑战,该倡议或削弱东盟,令其失去在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上作为关键角色的地位”。

  俄总理强调,俄罗斯是欧亚国家,由于自身的地理位置,以及历史上与该地区各国紧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因此俄罗斯是亚洲社会不可分割的参与者。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在亚洲的作用是积极且有建设性的。我们不谋求对任何人施压,不干涉内政,不用武力威胁,不提出最后通牒。相反,我们与亚洲伙伴构建以互相信任和尊重为基础的建设性关系。”

  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罗斯主张公平竞争并尊重各国考虑自身传统和文明特点独立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他认为,这一政策是相互的,这点非常重要。他还说:“绝大多数亚洲国家与我们建立的是互利合作关系。在新加坡举行的俄罗斯-东盟峰会就是最近的范例之一,我们的关系在新加坡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

  俄总理指出,亚洲为在各个方向进行发展合作打开独一无二的机遇。他保证,俄罗斯将以双边和多边的各种形式继续开展工作。

  俄总理注意到,东盟也对与上合组织合作表现出兴趣。他指出,两个组织的目标一致——互利协作、地区稳定与安全、应对以国际恐怖主义为首的全球性挑战与威胁。梅德韦杰夫说:“为在这方面事半功倍,执法机构和情报机关必须进行紧密的相互协作。”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1月3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贸易保护主义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自由贸易最终将取得胜利。他11月2日在2019年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发表演讲,这是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盟峰会的相关活动。

  94岁的马哈蒂尔说:“民粹主义在欧洲和美国兴起,这些国家在讨论限制贸易、进行贸易战和对进口商品施加更高的关税。”

  他说:“但是我认为这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他们将明白,如果他们与新的生产者切断联系,他们往往损失惨重。他们实际上无法阻止贸易不断扩张并多边化。”

  马哈蒂尔把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为“不是很友好的人”,特朗普已经连续第二年没有参加该峰会。马哈蒂尔抨击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特朗普作为总统的表现。

责任编辑:张义凌

特朗普东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