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周体坛论语】想成为自己的偶像?现在出发不迟

【一周体坛论语】想成为自己的偶像?现在出发不迟
2019年11月08日 18:2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一周体坛论语】想成为自己的偶像?现在出发不迟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8日电(张一凡) 7日晚的女足四国赛上,中国队2:0战胜新西兰,收获开门红。鲜为人知的是,看台上有一群豆蔻年华的女孩正带着自己的足球梦,看着偶像们在场上拼搏。如果有朝一日能成为自己的偶像,那将无疑是动人的励志故事,而在赛场内外,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

  足球场上有过无数的梦想,所有人都想成为想自己偶像般的人物,比如12岁的彭丽。她是彭水五小六年级二班学生,学习足球两年多,主攻中卫,目前是学校校队主力。她和她的同学们,正是昨晚看台上的那群孩子。

  在中国女足对战新西兰之前,来自重庆彭水的这群孩子们,和自己的偶像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她们不仅得到了和中国女足队员们合影的机会,还抱着自己心爱的足球、拿起心爱的球衣,请中国女足的队员们签名留念。

王霜等球员是这些孩子们的偶像。 资料图为中国女足球员王霜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周,听老师说要组织我们观看女足国家队比赛,整个人都兴奋起来,当天晚上更是一夜未睡。”任丽在看台上对记者激动地诉说着自己的心情。王霜、吴海燕都是这些热爱足球的女孩子心中的偶像。

  对这群热爱足球的女孩们而言,能够亲临现场看到自己喜爱的偶像踢球,是她们足球路上圆梦的“第一站”。

  在足球场上成为自己的偶像,这听起来像是励志小说中才会出现的剧情。但事实上,如果你能坚持自己的梦想,报之以十足的努力,那么梦想也许离你并不遥远。

  我们来看一下另外几个人的故事。

图为中国队8号吴海燕(红)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1986年一场普通的英超比赛,曼联同西汉姆的比赛中有一位不起眼的球童,将出界的皮球捡起,扔回给布赖恩-罗布森。有趣的是,罗布森正是这位球童的偶像,红魔七号、三狮军团队长……他的一切,这位年幼的球童都很向往。

  从那时起,这位球童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像他的偶像布莱恩-罗布森一样穿上带着传奇色彩的曼联7号球衣。在他的回忆里,那是一段“会闪光”的时间,自己为了梦想,日复一日地付出汗水。

  苦心人,天不负。1991年时,这位球童终于和他心爱的曼联队签下了一份青训合同。而在1996年赛季的揭幕战上,他以一记惊世骇俗的在本方半场的超远距离吊射破门,宣告了红魔史上一段传奇的开始。

资料图:图为贝克汉姆。

  红魔的七号,三狮军团的队长,这位球童如愿走上了偶像曾经走过的道路。而这位球童的名字,早已是全世界人尽皆知。他就是大卫-贝克汉姆,曼联和英格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恐怕谁也没想到,当初那个在场边捡球的球童今时今日能在全球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力。小贝成为了自己偶像般的人物。当梦想照进现实,所有人都知道了他的励志故事,而这些也足以成为后来者的座右铭。

  小贝的成长史已经过去太久,而足坛中这样的故事却并不在少数。

  伊布拉奇莫维奇,就像他对自己的评价一样,来如国王,去如传奇。所以,能让伊布心甘情愿顶礼膜拜的偶像,或许真的只能来自外星世界。当伊布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在他房间的各个角落,四处可见一个人的海报——罗纳尔多。年轻的伊布的眼中,罗尼是近乎神圣的偶像。

当年的球童贝克汉姆,早已成长为世界巨星。 资料图:图为2014年儿童选择体育奖颁奖典礼,贝克汉姆现身颁奖典礼。

  罗纳尔多对伊布的激励,足以贯穿后者的职业生涯。也许是对于偶像的追逐,伊布职业生涯的轨迹和罗纳尔多颇为相似,两人都是从荷甲成名,都曾效力过AC米兰、国际米兰和巴塞罗那。伊布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偶像的尊重。

  06/07赛季的首回合米兰德比,伊布第一次和罗纳尔多同场比赛,看到多年的偶像就这样站在自己眼前,那时伊布的脸上不自觉露出微笑,这微笑背后,是一个男孩遇见偶像时,难以隐藏的喜悦。13/14赛季法国杯,罗纳尔多作为开球嘉宾走进王子公园球场,伊布高举罗纳尔多的球衣,陪同自己的偶像接受全场的欢呼,这一刻,国王般的伊布将更高的礼遇献给了罗尼。

  在世纪之交的阿根廷足坛,有“小丑”之称的艾马尔横空出世,他浑然天成的球技与优雅的球风赏心悦目。数以万计的孩子都将他当作自己的足球偶像。而在众多的追随者中,就包括一名来自拉玛西亚青训营的阿根廷少年——梅西。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FIFA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男足运动员正式公布,梅西击败范戴克和C罗,成功当选。这也是梅西第六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成为历史第一人。

  彼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梅西一直模仿着自己偶像的球风。用他自己的话说,想成为艾马尔这样的球星,对于年轻的自己而言,艾马尔就代表了青春。无数个日夜中,梅西都是在观看艾马尔的集锦中度过的。

  和梅西当时所说的一样,我们在后来梅球王闪转腾挪的步伐当中,的确看到了些许艾马尔的影子。 之后十几年的故事我们已经无比熟悉,当年那个崇拜艾马尔的少年如今已经名满天下,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时代。

  2015年,当已经收获4座金球奖杯的梅西又一次以候选人的身份亮相国际足联颁奖盛典,35岁的艾马尔为梅西送上了特别的祝贺,已经贵为世界最佳球员的梅西脸上又露出了遇见偶像才有的笑容。

  20年一瞬而过,无数的顶级巨星在天王梅西的职业生涯里闪烁光芒,却无一人能够替代艾马尔在梅球王心中的偶像地位。

资料图:中国女足队员代表亮相杭州。当日,刚从女足世界杯回来的中国女足在浙江杭州举行见面会,队员王霜、彭诗梦、吴海燕等出席。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也许梅西们本就天赋异禀,也许他们成为世界巨星是必然的事情。但他们的故事证明了,梦想也许距离现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而不去为了梦想拼搏,连展现自己是否有天赋的机会都没有。

  没有人会知道,那群坐在看台上的小女孩,将来会不会成为优秀的女足运动员。她们的未来,仍旧在自己手中。就像某位网友在评论中说的那样,“就算你们无法成为下一个王霜,你们也能为中国足球成为真正的自己。”

  茁壮成长的树苗,渴望得到希望的甘霖。从昨晚开始,这些女孩们的足球梦中,洒下了更多阳光。也许十年、八年后,中国女足的下一个王霜,下一个吴海燕就会从她们之中走出来。就如同当年的那个叫“贝克汉姆”球童一样,成为、甚至超越自己的偶像。(完)

艾马尔梅西伊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