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这个地方我每次去看感受都不一样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这个地方我每次去看感受都不一样
2019年11月08日 18: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这个地方我每次去看感受都不一样

“我每半年去看一次,每次看感受都不一样,因为政府引导推广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工程师自发用了,春天就来了。”11月7日,作为第二届进博会的7大高端系列配套活动之一,2019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在演讲中分享了这一细节。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

陈鸣波“常看常新”的地方,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商飞”)。有了5G技术之后,商飞每一个工程师在整个制造过程中都借先进的工业互联网理念寻找应用场景。

在他看来,这是5G+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的良好模式。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5G+工业互联网到底有没有用?推广中存在基础网络设施建设不够、一些中小企业数字化信息化程度不够等困难。

陈鸣波提到,政府的引导性推广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不能完全体现出效果。而商飞这样的“自发”才能迎来春天。

这也是上海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关键的关键”。“上海要不要制造业?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有20%的比例。这20%是什么样的制造业?工业化、数字化、尤其是互联互通、高端的制造业。”他说道。

据介绍,上海正大力推进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包括工业互联网研发与转化平台。“到目前为止超过6万家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上平台,从百分比讲还是不够。有些企业尝到了甜头,生产效益明显提高。”

此外,上海也在有序开放引用场景,各种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借第二届进博会的契机,陈鸣波也向现场的行业专家们打了个“广告”:“走过路过不能错过,我们上海工业能力集群,我们上海政府也比较开放,因此,我们广邀天下信息化方案的提供商来到上海,我们把一些场景拿出来。”

本次论坛以“融通创新、合作共促”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致辞中围绕工业互联网繁荣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创新发展,二是要融合发展,三是要安全发展,四是要开放发展。中国欢迎全球各国企业与我国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挑发展重担,共推工业互联网产业,共促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还成立了能源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中心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能源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高校、学会和科研院所共同创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