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栽赃小队又添新角色:副国务卿访韩称远离中国

美国栽赃小队又添新角色:副国务卿访韩称远离中国
2019年11月08日 18:40 北京日报

  原标题:美国栽赃小队又添新角色!副国务卿访韩竟放话:远离中国

  “谎言说一千遍也不会成为事实。自己国内出了问题,应聚焦自我完善,而不应嫁祸于人。喋喋不休,到处栽赃污蔑,只会自毁信誉,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笑柄。”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经送给美国务卿蓬佩奥的话。

  如今,美国栽赃小队添了新成员,相对应的,笑柄也又多一个——

  最近,韩国积极参与由中国主导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引发美国“强烈不满”。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7日上午,在首尔的举行“第三次韩美官民联合经济论坛”上,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克拉奇、助理国务卿马克·纳珀相继对韩国施压——别站到中国一边。

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

  克拉奇妄称,中国对美国价值持有敌意,威胁着印度和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并要求韩国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

  然而,克拉奇的威胁似乎并未起到什么作用。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就在同一天,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将为实现签署RCEP“尽最大努力”。

  美大肆抹黑中国

  “中国对美国价值持有敌意,对美国造成了负面影响,威胁着印太地区的安全。韩美关系是印度追求太平洋地区安全的核心支柱。”

  在首尔演讲时,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大肆污蔑中国,声称中国正在摧毁美国、德国和韩国的制造业和高科技基础,威胁印太地区安全。“美国和同盟应该看清楚中国,不能随意看待中国。必须找到对付中国的新手段。”

  接着,助理国务卿马克•纳珀又推销起美国的“印太战略”。他说,“印太战略是以过去数十年里支撑地区和平与繁荣的价值为基础的构想,(美方)有意愿继续这一战略。”

  韩国观察家认为,在韩国政府决定参与RCEP后,美正式对韩展开牵制和施压。并且是在要求韩国续签韩日军情保护协定、大幅增加防卫费后,再次向韩国提出“安全账单”。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在东盟峰会召开前后,美国又掀起了新一轮抹黑中国的高潮。面对无端指责,中国外交部近日多次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4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在美国一东盟峰会上称,中方利用恐吓手段试图阻止东盟国家开采近海资源。这不是21世纪的行事之道,而是征服。

美国总统国安助理奥布莱恩美国总统国安助理奥布莱恩

  “尽管南海一直风平浪静,但个别域外国家非要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兴风作浪,搬弄是非、制造紧张。”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随后表示,奉劝个别域外国家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地区稳定的努力,不做东亚合作的搅局者。

  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德国期间,称考虑到中国共产党带来的挑战,德国的电信网络建设问题变得很复杂。此前,他还声称应确保世界各国了解与中国共产党相关的风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面对蓬佩奥接连而来的污蔑,耿爽8日在记者会上强调,蓬佩奥攻击抹黑中国政治制度,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零和博弈思维,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耿爽指出,蓬佩奥的有关言论十分危险,与其美国国务卿的身份严重不符,充分暴露了他企图通过反华来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险恶用心。

  奈何盟友不买账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针对美国抹黑、攻击中国的行径,盟友不仅不买账,还纷纷作出强有力的反驳。

  美副国务卿克拉奇在首尔散布“中国威胁论”当天,韩总统文在寅表示,韩国将为实现签署RCEP“尽最大努力”。

  文在寅与亚太通讯社组织理事会成员谈话时称,必须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的价值,强调“RCEP在恢复并扩大自由贸易方面将发挥很大作用”。

 韩国总统文在寅 韩国总统文在寅

  此前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兴风作浪,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东盟峰会上直言,“南海问题不在东盟,问题是和中国交恶的域外国家,可能会千方百计挑衅(中国),并尝试获取东盟成员国的支持。就因为他们与中国交恶,也要东盟国家和中国敌对”。

  而对于美国积极兜售的“印太战略”,东盟国家仅在声明中用一句话简单带过,明显被冷落。

  日经中文网评论称,虽然美国在高声倡议“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但是却不加遮掩地轻视亚洲。一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也把RCEP的谈判过程告知美国,但是美国根本不怎么关心”。

  《韩民族日报》则表示,在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时,美国却启动了退出《巴黎协定》的程序,回归“单边主义”。

  在各国致力于经济发展、地区稳定的同时,美国却还想搞地缘政治、要求盟友“选边站”,未免有些不合时宜了。

责任编辑:张申

文在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