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金斗、大兵收新徒

李金斗、大兵收新徒
2019年11月12日 07:00 湖南日报
原标题:李金斗、大兵收新徒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丹

    “跟我学相声,不要立志做相声表演艺术家,而要当相声艺术家。跟我学习,不学表演,学文学、学创作,争做相声作家,这是我的教徒之法,也是我的成功之道。”11月11日,笑工场新湖南大厦剧场,面对7位新徒弟和全场观众,著名相声艺术家大兵提出了徒弟拜师学艺的首要要求。

    当天,大兵的老师、著名相声艺术家李金斗也喜获新徒——湖南青年相声演员熊壮拜在其门下,成为大兵的师弟。中国相声传承谱系多了新成员,湖南曲艺界增添了新力量。

    “南派相声好在哪里?作品好。”大兵进一步解释了他对徒弟的首要要求。《免费电话》《谁让你是优秀》《热情服务》《楼上楼下》《喜丧》……回顾大兵的成名成家之路,20世纪90年代,他正是靠着一部部出色的原创相声作品,从长沙走向全国。

    两场收徒仪式都是隆重又简朴,既尊重了中国相声的传统礼仪,仪式感十足;又考虑了新时代的思想和特点。

    大兵收徒仪式首先举行。曲艺界的3位艺术家周卫星、刘颖、赵卫国分别担任引师、保师、代师,先上场落座,见证拜师仪式。这是相声界拜师的一大特色。“师叔引进门,修行靠大兵”“我六十好几了,也干不了几年了,最多还干30年”……作为曲艺高手,引师、保师、代师金句频出,逗得观众笑声不断。

    尔后,黄荣、邱玉初、孟凡辽、张逵、余扶贫、周茂、黎红谱7位徒弟上场。他们进入笑工场从事相声表演都有3年以上,已经在湖南相声界小有名气。

    大兵携夫人上场,居中就坐。众徒弟给师父师娘敬拜师茶,师徒互赠信物。

    如何传承发展好相声艺术,师父们有话说。

    保师要向师父及观众保证徒弟的人品。于是,保师刘颖语重心长,向年轻的相声演员们交代了“五道两做”:守正道、懂规矩、重情义、知荣辱、能进退,做人吃亏、做艺吃苦。

    “今天,7个年轻人拜在我的门下,我对他们的艺术负责,对他们的言行负责。”大兵说,“笑工厂创建10年,目标之一就是为湖南曲艺界培养后起之秀。我们没有白做,培养了一批观众认可的新秀,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他希望徒弟一辈子爱相声,“要想着如何为相声添砖加瓦,而不是从中索取什么”;珍惜机会,把相声界的前辈都当做老师,团结同道中人,这样湖南曲艺界才能恢复活力。

    在收徒仪式上,大兵隆重向观众介绍了3位已故的湖南曲艺界的大德先贤:欧德林、彭延坤和杨志淳。希望徒弟以先辈为榜样,努力进取。

    在李金斗收徒仪式上,李金斗向徒弟熊壮赠送了4本书。他说,大部分相声演员对相声的历史不了解,不忘初心,才能让相声艺术发展得更好。

    最后,李金斗带领在场全体相声后辈向相声泰斗赵振铎的照片鞠躬。礼毕。

    当晚,收徒仪式庆典演出在笑工场新湖南大厦剧场举行,李金斗、大兵领衔,师徒联手带来精彩相声。笑工场现在有两处“大本营”:天心阁剧场每周五到周日晚演出;今年夏天启航的新湖南大厦剧场,每周五、周六晚演出。长沙又多了一处欢笑地,一个南派相声的创作摇篮。

曲艺界相声演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