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小初高一贯培养方案探析”公益讲座开讲

“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小初高一贯培养方案探析”公益讲座开讲
2019年11月12日 17:02 吉林大学
原标题:“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小初高一贯培养方案探析”公益讲座开讲

【文/吉林大学报研究生记者 高健欣 谢晓艺 摄/高健欣】11月9日,“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小初高一贯培养方案探析”公益讲座在吉林大学鸣放宫礼堂开讲,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校长李海军担任主讲人,近百名家长参加讲座。

讲座中,李海军就“该不该学奥数”“小学生是否需要上众多课外班”“习惯的培养与智商的研究”“自主能力的培养与自主招生”“应试能力是否孤立于‘素质之外’”等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剖析并提出建议,分析了核心素养内涵,结合未来人才选拔趋势为小初高一贯培养提出建设性方案和意见。

李海军对“未来的人才选拔趋势”进行分析,他表示,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是教育理念的变化,未来人才的选拔更强调学生的专业基础、问题能力、家国情怀、科学规范以及探索精神,要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主要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雷厉风行和坚忍不拔三个品质;注重塑造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能力、推理能力、抽象能力、分析能力、反思批判能力、创新能力等;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意识、目标、方法以及人生价值和情怀等方面教育,培养出符合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

对于在当前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将如何继续发展一贯的特色与优势,如何完善小、初、高一贯培养,李海军提出具体举措:学校要基于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与发展实际安排相应的课程;教师要注重学术精神和研究能力,牢固专业根基、正确转变观念,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注重个性化发展,因材施教;在育人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品质和品格,把握好时代脉搏、适应高考改革要求;学生家长要有科学研究精神,多对事物的本质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沟通,重视陪伴和引领,家长要以身作则、发挥好榜样的作用,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孩子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和态度。

李海军强调,新高考带来的不仅是招生与评价的改革,更是教育观念的革命性转变。吉大高中的发展依靠的是思想的发展和高执行力的落实,新课程改革的落地,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提升了高校招生的自主性,为基础教育带来了机会,学校会把握时代脉搏,顺应高考改革,做更好的教育。

新高考公益讲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