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省“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取得成功

青海省“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取得成功
2019年11月13日 17: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省“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取得成功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13日电 (孙睿)“11月11日16点07分13秒,来自西宁卓萃商贸有限公司的一票货物在西宁海关所属的西海海关仅用12秒完成概要申报,这是我省首票以‘两步申报’模式申报的报关单,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在我省试点取得成功。”西宁海关副关长米登发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基本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出台了《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把“两步申报”作为转变传统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简化通关手续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

  米登发介绍,自11月1日起,青海省在西宁海关所属的西海海关正式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试点期间,境内收发货人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经由试点海关实际进境、涉及的监管证件已实现联网核查的进口货物都可以进行“两步申报”。

  “两步申报”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实施“两步申报”是对海关现有通关模式的重大创新,把必须在口岸实施的安全准入监管与程序性的通关手续区分开,把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彻底放开,使货物既通得快又管得住。

  “传统模式下,企业提货前必须完成全部105个报关单项目的申报,而有些申报信息或单证需要货物到港后才能取得,导致企业难以提前申报或易引发差错,通关前准备成为制约企业提货的‘门槛’。”米登发说,而在“两步申报”新模式下,整个申报过程仅分“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进行,对企业而言,不仅提货速度更快、减少申报差错;还有效降低了企业在货物口岸通关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米登发表示,2020年1月1日,该项改革将在全省正式推广实施,实现企业、商品“全覆盖”,使更多青海企业享受到海关改革创新的红利。(完)

海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