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几亿卢布被贪污!普京震怒,背后还有更深考虑

几亿卢布被贪污!普京震怒,背后还有更深考虑
2019年11月13日 21:08 北京日报
原标题:几亿卢布被贪污!普京震怒,背后还有更深考虑

硬汉普京真的怒了。

俄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东方航天发射场建设项目有几亿卢布资金被贪污。自2012年首座发射设施开工建设起就伴随着一系列违法和腐败丑闻。从2014年到2018年,共立贪污案近140起。面对一再推迟的建设计划以及贪腐问题,普京坐不住了。

“几亿资金被盗走了”

今年9月6日,普京就曾视察俄远东阿穆尔州视察东方航天发射场。他当时说,必须按时完成所有计划,其中包括完成东方航天发射场建设工作,并于2028年如期从这个发射场发射超重型运载火箭。普京要求俄航天部门人员以更负责任的态度快速完成相关工作。现在看起来,情况并不乐观。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普京得到的综合报告显示,建设发射场期间,有110亿卢布被贪污,其中追回35亿。32人被以贪污罪起诉。他透露,建设项目共拨款910亿卢布,其中660亿已经动用。佩斯科夫说:“19座设施中还有5座未完工。侦查委员会正在调查5起涉及东方发射场的刑事案件。”普京说:“已经说过上百遍:请你们透明工作。拨的钱很多,这个项目是举国大事。然而,几亿资金被盗走了。”

曾靠义务劳动维持工期

“东方”航天发射场位于俄远东地区阿穆尔州齐奥尔科夫斯基市(原乌格列戈尔斯克镇),靠近西伯利亚大铁路列佳那亚站和新建的阿穆尔高速公路,毗邻已关闭的斯沃博德内航天发射场。东方航天发射场是俄罗斯第一座民用航天发射场,用于准备和发射科学、社会经济和商用航天器。

东方航天发射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修建运载火箭发射设施,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竣工。由于建设过程中遭遇诸多困难,发射场建设工期被严重耽误。2012年该航天中心建设工程曾经因为拖欠工资而停顿,一度依靠动员远东地区学生义务劳动维持工程进度。原定于2015年年底在该发射场进行的首次发射,不得不推迟到2016年4月底。目前,在这一发射场共进行了“联盟-2”号火箭的5次发射,最近的一次是7月5日。此外,原定于2018年完成的东方航天发射场首次载人飞行也已推迟至2025年。

发射场在别国境内

东方航天中心是俄罗斯重点建设的新航天基地。那普京为何对这里如此看中呢?那这里不得不提到另一座发射场——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

长期以来,俄所有载人航天发射和绝大多数航天发射都在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始建于1955年6月,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是苏联时期最大的航天器和导弹发射试验基地。50年一路走来,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已拥有13个发射台,可以发射载人航天器、大型运载火箭、航天飞机及多种导弹,无论是从发射场规模,还是从发射航天器和导弹的数量来讲,都无愧于世界上最大的航天发射基地之盛名。

拜科努尔基地对苏联的航空事业太过重要。斯普特尼克1号,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就是从拜科努尔被送上天的,时间是1957年10月4日。四年后的4月12日,苏联又在拜科努尔发射了东方号载人宇宙飞船,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尤里-加加林从此名垂青史。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面临着众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之一便是航天发射设施的使用权问题。前苏联时代最大的航天发射中心——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处在新独立的哈萨克斯坦的地盘上。俄哈双边关系的复杂性导致拜科努尔地位问题的谈判一波三折。最终,两国于1994年签署协议,俄罗斯每年要向哈萨克斯坦支付1.15亿美元的租金,租用期至2050年。

租用发射场,一方面会产生高昂的费用,另外也会影响正常运转。普京曾说:“‘东方’航天发射场将是当今俄罗斯最大也是最宏伟的工程项目之一,将为成百上千的年轻科学精英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

新建发射场,将减轻对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依赖。因此,“东方”航天发射场将在俄罗斯未来航天布局中发挥重大作用。不过频繁出现的问题,势必会对发射场建设产生诸多不利影响。

卢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