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宣讲团成员谈依法行政:政府应为民企创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央宣讲团成员谈依法行政:政府应为民企创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13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央宣讲团成员谈依法行政:政府应为民企创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报告会会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3日电 题:中央宣讲团成员谈依法行政:政府应为民企创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 张斌

  “依法行政(体现)在政府决策上,就是要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不要搞不平等待遇、不要‘歧视’民营企业。”12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在杭州说。

  民营企业家代表——浙江省商会副会长、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此前强调的“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有关内容提问:“依法行政方面具体将如何推进?”

  袁曙宏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表示,对于民营企业,政府要从建设法治政府、公平决策、精准执法、加强行政监督等方面着手,通过依法行政营造最好的营商环境。

  如精准执法方面,就应进一步“公平对待民营企业”。

  “执法要严格、公正,要区分违法企业属于恶意、故意,还是初犯、疏忽大意。第一次违法如果不是很严重,(执法部门)也要给企业以‘生路’,不要‘罚死’。精准执法,就是要处理好这些关系。”袁曙宏说。

  官方上述鲜明态度,对于拥有200多万家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65%的浙江而言,无疑注入更多发展信心。

  “今天,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和踏实。”田宁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十分认可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等内容,同时亦对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切身感受。

  “浙江各级政府对民营企业非常关心,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保姆式’服务,给我们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效率带来很大提升。现在浙江政府很多部门实行网络平台一站式管理,能在平台上解决的,绝不需要我们企业再跑上门。”田宁说。

  从十九届四中全会背景下观察,田宁所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近年中国政府将改革举措法治化的缩影。

  2016年,浙江官方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民众和企业办事带来便利,并被作为典型经验向中国全国推广。今年1月,《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正式施行,成为中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

  “改革跟法治本来就是‘两个轮子’。”互动交流环节上,袁曙宏以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说,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改革形成成果后制度化,这样才能使改革“行稳致远”。

  他亦坦言,目前,中国法治政府建设在执法领域仍存短板。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动综合执法改革,最大限度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有机结合起来,保证法律得到有效执行。

  “让老百姓真正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更多获得感、更多幸福感,在生活中有更多安全感,在经济活动中有更多方便感,这样我们法治政府建设就能够推进得更快,取得的成就更大。”袁曙宏说。(完)

浙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