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引进清华大学科研资源 破解企业创新技术难题

湖北引进清华大学科研资源 破解企业创新技术难题
2019年11月13日 16:5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湖北引进清华大学科研资源 破解企业创新技术难题

  中新网武汉11月13日电 (梁婷 江婷)“湖北省—清华大学产学研专场对接会暨2019年科惠行动清华专场”13日在武汉举行。来自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微电子所、土木水利学院、机械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等专家团队走进湖北,为破解该省企业创新技术难题“出招”。

  2018年,湖北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清华大学资源优势和创新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湖北创新高质量发展。

  近一个月来,湖北技术交易所与清华大学异地协同、紧密对接,清华大学科研院和湖北技术交易所开展湖北技术需求和清华专家团队匹配邀约。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湖北省与清华大学产学研对接的首场,也是清华大学采取校外集中对接方式的首场。湖北省科技厅将为清华优质成果转化落地湖北保驾护航,科惠网将对专家成果全程跟进,做好“保姆式”服务。

  据悉,本次对接活动分为提前匹配对接、活动现场洽谈、会后实地诊断和组织企业进清华四个阶段。

  项目路演环节,通过前期沟通对接,清华大学针对湖北省产业特点和企业技术需求,带来了系列适合落地湖北的成熟应用成果,如并联机器人理论研究与装备研制技术、电磁超声导波缺陷检测仪、生物活性分子合成新方法、智能感知与物联网天线、工业VOCs气体生物控制技术等科技成果。

  现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专家团队带来的隧道/地铁空气快速净化车成果,引起中铁科工集团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永的关注。他介绍,公司此次提出了拟投入资金2200万元的技术需求,在除尘净化技术上需要引进新技术寻求突破,提升产品综合性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清华大学的这一成果与企业需求匹配度高,双方将进行深入洽谈。

  来自湖北五峰一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经理刘义稳提前一天就赶至武汉,他表示,此前公司与湖北省内高校合作较多,集中于林业领域,此次期望与清华大学化学系进行洽谈,为公司关键技术难题寻求更多解决途径。

  清华大学科研院主任张虎表示,湖北在信息产业、环保产业以及生物产业上基础优势明显。科惠行动将企业需求进行收集,节省了沟通成本。近年来,清华大学与湖北产学研合同数稳中有升,合同额逐年增长,双方产业合作尚有较大挖掘空间。(完)

企业创新破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