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开一扇了解各国军队的“窗口”

打开一扇了解各国军队的“窗口”
2019年11月14日 05:31 中国青年报作者:文字:白兰鑫
原标题:打开一扇了解各国军队的“窗口”

  扫一扫,看视频

  “你好,中国!”看着机舱外机翼下的中国大地,两名韩国小伙儿相视一笑说。朴俊河和李胡阳是来自韩国陆军军官学校的两名学员,他们都曾在中国留学,因此汉语说得很好,对中国也都有着一份独特的感情,来中国之前他们还在家精心挑选了韩国红酒,打算送给新认识的朋友。

  10月27日至11月4日,第七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在陆军工程大学举行,来自巴西、加拿大、埃及、爱沙尼亚、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巴基斯坦、韩国、罗马尼亚、新加坡、南非、泰国、英国16个国家军事院校与我军12所陆军院校共106名学员齐聚南京,他们在这里混合编组,进行了为期1周的学习、训练、交流和参观活动。

  “嗨,我的朋友!”来自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学员罗伯特张开双臂,很快便与中国学员张松成了好朋友。

  研讨会上的发言中,罗伯特幻灯片里的一张拼图吸引了其他学员的目光,左边是五星红旗,右边是米字旗,他讲述了中英两国近年来的友好交往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在罗伯特看来,大国之间的友谊是创造和平的基础,而这一次来到中国,他特别希望能收获一份与各国学员代表的友谊。

  新加坡女孩阿曼达和中方学员任玉洁很快熟悉起来,两个姑娘一起学习、训练,敞开心扉聊天,逐渐建立了真诚牢固的友谊。

  “阿曼达热爱中国文化,真诚善良地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任玉洁说。

  糖葫芦、饺子、剪纸、书法、油画……阿曼达在中国传统美食中体验酸酸甜甜的“中国味”,也在中国传统艺术中体验欢乐和谐的“中国情”。

  陆军工程大学政治委员张碧波说,“在陆军国际学员周这个平等、友好、开放、进取的交流平台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学员摒除了文化间的差异,一起生活、训练、学习的同时,也搭建起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

  除了日常操课训练,国际学员周还安排了联合训练。10月31日,陆军工程大学某射击训练场,一场“硝烟味儿”十足的实弹射击训练拉开战幕,各国学员使用95式自动步枪进行精度射击。

  “教员,该型步枪是否适用于左撇子军人?”法国圣西尔军校的学员弗朗索瓦仔细观察后,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经过体验射击后,一场基于实战背景下的实弹射击对抗竞赛展开。这项竞赛不仅考验学员单人综合射击技能,更对班长组织指挥能力、班组协同火力打击能力有着更高要求。竞赛中,中外学员混合编组,要在班长的指挥下对随机出现的靶标进行射击,根据命中的目标累计加分。

  为了紧贴实战,这次射击设有头靶、胸靶、身靶、人质靶,还有模拟移动人员的气球靶,每名学员有5发子弹,每轮射击同时出现8个目标,持续5秒,一共6轮,射击难度较往届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我们国家没有训练过立姿射击,虽然我很想尝试,但考虑到团队成绩我还是主动申请了卧姿射击。”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学员夏洛特是七班的一名女学员,她在体验射击时一举打出了40环的好成绩。

  国际学员周中方指导军官王华宇介绍,本次陆军国际学员周对接未来战场,围绕智能、体能、技能、领导能力和思想品德的教育训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为考察各国学员领导指挥能力及跨文化交流素养,活动安排了“初级指挥军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终生学习与适应未来战场”“多样化军事任务中的文化因素”“网络空间发展对分队指挥的挑战”4场专题研讨活动。

  “未来战场将向着无人化演变,无人机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对埃及学员阿特瓦分享的无人化作战思想,罗马尼亚女学员利维亚表示赞同,并对目前无人机无法正确分辨平民与敌人的问题与他展开了讨论。最终,他们得出一致结论:技术问题终将解决,无人化作战减少人员伤亡的本质是不会变的。

  本届学员周期间,各国学员聊得最多的就是科技发展。“科技制胜未来战场。”王华宇介绍,召开专题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各国未来的军官们,在一场场分享与交流中展望未来战争的模样。

  “如果能把边缘识别技术与纳米变形技术结合起来,那么舰艇在登陆战中,将更容易取得胜利。”来自军事交通学院的学员周礼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在学校时,周礼和教员一起参加科技创新比赛,他希望在未来某一天,自己的创意能够变成现实。

  “青年军官之间的相互交流,有利于促进各国军队的相互了解与认识,对发展军事交流与国际合作有着积极影响。各国军校学员在平等、开放、进取的氛围里坦诚交流、相互学习,对各国军队增进互信、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与持续发展也有着积极意义。”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表示。

文字:白兰鑫 云利孝 视频:云利孝 段伟 江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14日 08 版

未来战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