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杀风景!没主儿的“大德曰生”牌楼漆快掉光了

大杀风景!没主儿的“大德曰生”牌楼漆快掉光了
2019年11月14日 11:30 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杀风景!没主儿的“大德曰生”牌楼漆快掉光了

没主儿的“大德曰生”牌楼漆快掉光了

相关部门:在临时承担修缮责任,修缮方案已在编制中

“皇城根儿下的牌楼破成这样,太煞风景了,难道就没人管管吗?”初冬时节,景山前街的护城河畔,落叶纷飞,美景宜人,但“大德曰生”牌楼上,脱落得斑驳陆离的漆面快掉光了,真是大杀风景,引得游客议论纷纷。

记者看到,彩绘的“大德曰生”牌楼就立在景山前街大高玄殿南侧的护城河畔。站在牌楼下,可以看到四根立柱上的朱漆漆面已脱落过半,牌楼上侧的彩绘花纹也因脱落严重,尤其是“乾元资始”题字下的漆面几乎掉光了。

“这种情况至少已经有好几个月了,并且越来越严重。”家住景山附近的张女士说,来这里参观的旅行团和游客特别多,看到牌楼破损成这样,影响多不好啊。

“这柱子上的漆,很多只连着一块了。这大风一吹,漆皮儿满天飞,这再不赶紧修就掉光了。”指着牌楼张女士忧心万分。

记者了解到,“大德曰生”牌楼,及不远处的故宫角楼都是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最近,在拍摄美景,大家说起这事儿,都觉得很可惜。

“既然复建,好歹也得讲究点儿。”张女士说,“这个牌楼是10多年前复建的。复建后漆皮脱落严重应该是没有按照传统的工艺进行披麻等流程,加上岁月蹉跎、疏于修护等多种原因。”

对此,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吴科长介绍,2002年到2004年,北京市文物局出资委托西城区责成了一个临时机构对牌楼进行了复建并管理。至2010年,这家临时机构被取消。此后,牌楼的管理权就不太清晰了。不过,从物权角度看,当年是由市文物局出资,从景观完整性上看,应该由故宫博物院和大高玄殿统一管理,但具体情况仍在调查当中。

当前,就牌楼的保护和修缮工作,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委正在加紧与市文物局、故宫博物院进行协商和研究,在没有确定责任单位之前,西城区在临时承担修缮责任。针对掉漆的问题,修缮方案已在编制当中。 

牌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