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兴隆:织密基层巡察监督网

河北兴隆:织密基层巡察监督网
2019年11月15日 09: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河北兴隆:织密基层巡察监督网

  “危房改造资金分配搞‘平均主义’,违反了规定,将扶真贫、真扶贫的好政策‘唱歪’了……”近日,河北省兴隆县大杖子镇车河口村主任李某因将11户的危房改造资金平均分给了该村19户农户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今年河北省兴隆县巡察监督发现并核查处理的问题。

  近期,该县被省委巡察办确定为“全省巡察工作规范化联系点”,并明确了7个村的“市级巡察整改联系点”。该县把联系点建设作为政治任务,一方面制定出台《巡察工作底稿制度》《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等制度,促进巡察规范化开展;另一方面,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先后对4个乡镇、2家国有企业党组织、卫健系统及22个基层卫生院展开巡察,巡察“探照灯”更聚焦、更精准。目前,该县巡察发现问题275个,移交线索24个。

  兴隆县将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巡察工作的“聚光点”,紧盯玩忽职守、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基层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巡察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在基层,根子却是上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虚化弱化。针对这个问题,该县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发出巡察反馈意见18份,向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发出巡察建议6份。目前,该县被巡察单位共制定整改落实措施89条,完善制度12项,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兴隆县将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采取“点对点”推动的方式,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巡察组在巡察县总工会时,发现该单位工作人员刘某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报销自己的门诊药费申领工会救助金1000元问题,刘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巡察组在向县总工会反馈“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存在漏洞”问题后,该单位主要领导表示:“平时感觉抓得很严格,没想到还存在这么多差距,今后一定以巡察为契机,认真整改,堵塞漏洞。”同时,巡察组还针对“个别党组织巡察整改存在‘做表面功夫’‘文字整改’”等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一把手”反馈,点人点事点问题,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并安排专人跟踪问效,确保了巡察整改落实落细。目前,该县182个巡察问题已及时整改到位。(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

巡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