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厦大共建孔院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学子再夺“汉语桥”比赛非洲组冠军

厦大共建孔院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学子再夺“汉语桥”比赛非洲组冠军
2019年11月15日 15:47 厦门大学
原标题:厦大共建孔院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学子再夺“汉语桥”比赛非洲组冠军

11月1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郑州落幕,来自厦大共建孔子学院——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下称“韦大孔院”)的选手顾思源(Samuel Miracle)获得此次比赛的非洲组冠军。

10月22日,来自全球五大洲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124名选手齐聚郑州,拉开决赛序幕。韦大孔院16岁的小将顾思源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分别晋级全球30强和全球15强,最后以非洲冠军身份进入全球五大洲洲际赛,最后来自意大利的郑彦柯获得全球总冠军。

在所有跻身全球30强的选手中只有顾思源学习汉语的时间最短。一般选手都有3-8年左右的汉语学习经历,甚至有的选手还在中国生活学习过很长时间,他们听说读写能力自然很强,对中国文化也有更深入的了解。这对刚学汉语才一年的顾思源来说具有极大的挑战。

顾思源在2018年10月到韦大孔院注册学习之前,没有接触过中文。可是他学习特别勤奋,学习能力也很强,仅仅用了6个月,就达到了汉语中级水平。他在今年6月HSK四级考试中,创造了尼日利亚三个第一:他是尼日利亚第一位通过HSK四级的中学生,也是目前尼日利亚最短时间内学完四级并通过HSK四级考试的学生;另外,他还取得了2019年尼日利亚HSK四级最高分(292分,总分300分)的好成绩。

今年是韦大孔院第一次参加尼日利亚中学生“汉语桥”比赛,顾思源以尼日利亚赛区冠军的身份参加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最后摘取非洲组冠军,这也是尼日利亚中学生首次获此殊荣。

新华社记者采访顾思源

韦大孔院一直把教学质量视为孔院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老师们兢兢业业,学生们也十分刻苦努力,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汉语的氛围。十多年来,孔院为当地社区累计培养了1万多名汉语人才。80%-90%学生在韦大孔院学习一年都能达到HSK四级水平,该级别毕业生的就业率为100%,平均工资是非汉语生的5-15倍。

韦大孔院连续三年参加三次“汉语桥”比赛,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韦大孔院第一次参加大学生“汉语桥”比赛,韩懋宇(Michael Harford)获得尼日利亚赛区亚军。当年9月他去了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院攻读硕士。2018年4月他以扎实的汉语功底获得第二届“汉教英雄会”(“汉硕教学技能大赛”)世界冠军。

2018年,韦大孔院第二次参加大学生“汉语桥”比赛,丁家明(EkwensiAnthony Ebuka)获得尼日利亚赛区冠军,最后在第十七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大赛中获得了非洲组冠军,并荣获“汉语大使”的称号。这是尼日利亚大学生首次获此殊荣。

韦大孔院自2009年开始运营,校园占地面积9000亩,在校生约3万5千人。韦大孔院建筑面积总计达6700平米,下属孔课堂1个、教学点7个,其中,教学点分布在四个州,有3个教学点均设在联邦政府所属的大学。

为了促进孔院更好地发展,目前,东道主大学校长、尼日利亚科学院院士查尔斯•奥克秋库•埃赛穆莱教授亲自担任孔院尼方院长。

(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夏

汉语桥厦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