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子书会取代纸质书吗? 业界称两者融合才是未来方向

电子书会取代纸质书吗? 业界称两者融合才是未来方向
2019年11月15日 18:0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电子书会取代纸质书吗? 业界称两者融合才是未来方向

  【解说】数码时代传统纸质图书如何发展?电子读物是否会取代纸质图书?11月15日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参会出版商、网络作家、读者均认为电子书与纸质书不是替代关系,未来二者将相互融合,并各自深耕细分市场。

  业界和读者认为,电子读物和纸质图书不会互相替代的原因是各自优势及市场需求所在。

  【同期】(接力出版社阅读服务事业部 副总监 李瑞慧)我觉得电子书是没法取代纸质图书的,因为纸质图书看的是一种温度和感情,特别像儿童读物,它是需要跟儿童互动的。因为在不同年龄段培养孩子读书能力是不一样的,像零到三岁,他没法去识别文字,他要用手摸、用耳朵听,然后培养他触觉、听觉,培养他语言表达能力。

  (网络作家 方外书生)我们电子书、网络文学作品的优势是它的传播途径、传播太快了,比如你现在写好,可能你下一秒传上去,在世界、地球那端的人都看见了。

  (海南读者 符颖)我觉得像网络文学、电子书这些会越来越蓬勃发展,但是(读者)还是会保留一些对纸质书的崇敬或者热爱。像电子书你买了、读完,但是你可能记住里面某些片段,但是这种(纸质书)仪式感和愉悦感是无法取代的。

  【解说】参会嘉宾、读者认为,未来电子读物和纸质书籍将相互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托、相互补充的局面。

  【同期】(网络作家 方外书生)也就相当于以网络文学的瓶子,装入传统文学的美感、文字传承的意义,这样的发展方向我觉得才是文学的大方向。

  (海南读者 符颖)因为它电子书毕竟是新的媒介,它会做一些VR视觉设计,你可能会觉得更加身临其境,只是说换一种形式去体会书里面呈现的一些场景。

  【解说】懒人听书品牌合作经理夏颖认为,电子书、纸质书只是民众的阅读方式,内容为王才是文学作品的根本。

  【同期】(懒人听书品牌合作经理 夏颖)其实读者更希望的是看内容,他不限于我们从哪些地方采购,他们其实更偏重于内容这块。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三亚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