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绝密地空导弹部队老兵打开尘封经历:曾两次击落U-2侦察机

绝密地空导弹部队老兵打开尘封经历:曾两次击落U-2侦察机
2019年11月15日 20:20 澎湃新闻

韩泽民,是地空导弹部队的一名退役老兵。他曾两次参与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荣立一等功,提前晋级晋衔,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然而,老人的这些荣誉却被尘封了41年。2019年4月,在确认不会泄密后,韩泽民在面对大名县供电公司统计退役军人情况的工作人员时,才将当年的光辉经历一一道出。

成为全国首批义务兵

加入“绝密部队543”

1955年,韩泽民从老家河北邯郸大名县来到北京,找到在此工作的父亲,准备复习参加高考。当时,国家面向全国征召第一批义务兵。一心想报效祖国的韩泽民毅然决定参军入伍,成为全国首批义务兵。

图为老兵韩泽民

1958年,我军组建了一支绝密的地空导弹部队,对外代号“543”(因为它装备了代号为“543”的萨姆二导弹)。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的韩泽民成功被选入“绝密部队543”,成为一名导弹兵。

两次参与击落U-2飞机

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却要封存所有荣誉

1962年9月9日上午,一架U-2高空侦察机窜入到江西省上空,很快进入了韩泽民所在的二营火力范围。此时的他已是一名出色的导弹兵,负责导弹发射定位工作。三枚导弹直冲云霄,敌机瞬间被击落,震惊了世界。这是我军首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当时,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亲自到南昌表彰韩泽民所在部队,并给他颁发了一等功证书。

1962年9月15日,首都各界1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击落U-2飞机的重大胜利。周恩来、贺龙、罗瑞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但是欢庆会上、新华社的电讯和首都各大报刊的报道里,却没有提到任何人,甚至连543部队的名字也找不到。这一切都是为了保密。

图为老兵韩泽民

经过这第一次的击落,敌人提高了警惕,加装了电子干扰装置,要想再次击落,就要在被发现之前发射导弹。韩泽民回忆,从打开制导雷达天线到导弹升空,必须在8秒钟之内完成。为此,韩泽民和战友们辗转甘肃、云南等人烟稀少的地方反复试验。1964年7月7日,韩泽民所在二营在福建漳州再次成功击落U-2高空侦察机。

节目现场,回忆起这些光辉经历,韩老依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用导弹打下了美国最先进的高空侦察机,打出了我们的国威、军威,长了人民的志气!”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二营全体指战员,并和他们合影。

50多年过去了,已经82岁高龄的韩老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一天的景象:“当时毛主席从西门进来,神采奕奕,紧跟着就是周总理、朱德等国家领导人。第二排毛主席的右边第十二个就是我。”

事情都过去了

过去的荣誉无需再说

1978年,41岁的韩泽民从南京军区转业到齐齐哈尔铁路局工作。随后,他又被调回原籍河北省大名县,进入大名电力局工作。几十年来,韩老始终保持着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军旅作风,而他的家人、同事对他所获的荣誉、所经历的一切都一无所知。甚至在妻子、大儿子去世时,他都对自己的经历守口如瓶。

图为老兵韩泽民

一次,韩泽民看到电视节目《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提到了“543地对空导弹部队”打U-2的情况。从那时起,他心里就开始猜测:这件事是不是已经解密了?可他仍旧选择保守这个“秘密”,韩老说:“这都是过去的事了,没有再说的必要。我不能拿这个成绩向组织要待遇。”直到2019年4月,大名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统计退役军人情况时,韩泽民的光辉经历才被众人知晓。

图为老兵韩泽民

原标题:《“绝密部队543”老兵的真实经历:战场上击落U-2震惊世界,生活中守着床榻照顾病妻直到离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