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欧扰乱贸易 美澳等15个WTO成员要求英欧给补偿

脱欧扰乱贸易 美澳等15个WTO成员要求英欧给补偿
2019年11月16日 08:15 一财网

  原标题:说吧怎么赔!英国脱欧扰乱贸易,美、澳等15个WTO成员要求英欧给补偿

  由于英国脱欧反复延期扰乱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决策,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15个世贸组织(WTO)成员方要求欧盟和英国给予贸易赔偿。

  据第一财经记者从核心渠道获知,在最近一次(11月14日)召开的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上,上述15个WTO成员方敦促欧盟和英国为第三方提供更好的市场准入,以补偿英国脱欧对贸易造成的持续性中断。

  一位日内瓦贸易官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澳大利亚代表在此问题上第一个发言。

  澳大利亚方面表示,英国脱欧的三次延期使得该国对欧盟出口农产品的企业造成了“重大商业中断”:此前,由于担忧10月31日出现无协议退欧的前景,许多澳大利亚企业暂停了牛肉和羊肉的出口,这种干扰出口决定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预计在2020年1月31日前后可能还将再次出现。

  都是脱欧惹的祸

  欧盟在1995年加入WTO,当时,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的英国也自动成为了WTO的一员,但如今正在脱欧的英国则必须与欧盟在WTO也进行一系列的“分家”行动。

  在市场准入问题上,由于欧盟在WTO承诺中要求对敏感农产品进口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因此此次英欧“分家”也牵涉到了该类产品的关税和关税配额(TRQs)问题:即WTO其他成员方能以零关税或低关税向欧盟出口敏感农产品。

  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农业出口大国对此则十分焦虑,由于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进口和出口方,若关税配额处理不当,将严重影响这些国家肉类和奶酪类产品的出口前景。

  此前欧盟和英国商定,英国脱欧后,WTO其他成员方可以维持目前对欧盟的整体配额不变,而英国和欧盟则将协商如何分割二者与WTO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税配额关系。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英国和欧盟之间拟采取的分家方式以“消费模式”为基数,比如在新西兰羊肉对欧盟的出口问题上,考虑到英国市场消费了更多的新西兰羊肉,因此在英国脱欧后,英国将获得更多的新西兰羊肉进口配额。

  但有WTO成员方提出,这样的配额分配会降低出口商出口时的灵活性,且在具体操作中,由于英欧双方都不愿意提高其他成员对自身市场的关税配额,最终出现的情况是非欧盟国家将丧失在欧盟市场上的配额。

  此次美国在会议上也提出,英欧方面拟定的新关税配额分配方式将导致某些产品的配额直接取消,例如,向欧盟27国出口的葡萄汁和向英国出口的比萨奶酪等产品的贸易额都会受到明显影响。

  更麻烦的是,由于未来的英欧贸易关系仍然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因此非欧盟成员方担心他们将不得不与英国供应商分享当前的欧盟关税配额,令自身的关税配额大幅度减少。

  美国担忧,这样的情况会令美方同时在欧盟和英国两个市场上丧失市场准入,对其猪肉和葡萄酒出口造成打击。

  要求贸易补偿

  此前有12个WTO成员方共同分发了一份联合通告,提出欧盟的提案实际上影响了365个关税细目下196项关税减让,且该提案在未与WTO成员方进行必要谈判的情况下,削减了欧盟市场的准入承诺。

  此次加拿大、乌拉圭、中国、俄罗斯、墨西哥、韩国、日本、巴拉圭、阿根廷、瑞士、印度等WTO成员方在会议上则提出,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欧盟方面缺少为其他WTO成员提供的贸易补偿措施。

  在WTO框架下,“贸易补偿”意味着在其他产品方面提供关税减免。

  欧盟回应称,“英国有序脱欧仍是首选方案”且无论英国最终如何退出,欧盟都愿意以公开公正的方式继续与WTO成员方对此进行谈判。

  目前,英国脱欧之日依然存在变数。英国已定于12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而这次选举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看作是选民将在支持“脱欧”或“留欧”的政党之间做选择。

  而如果英国首相约翰逊能够能带领保守党胜出,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的阻力将大幅减少。

点击进入专题:
英国脱欧进程

责任编辑:张迪

英国脱欧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