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砖国家合拍片《邻里》“从山西出发”

金砖国家合拍片《邻里》“从山西出发”
2019年11月16日 06:32 山西晚报
原标题:金砖国家合拍片《邻里》“从山西出发”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洁)巴西当地时间1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中提到,“我们期待在文化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包括实施金砖国家合拍电影、电影制作等倡议。”这份文化合作的倡议已经在中国、在山西落地生根。由中国导演贾樟柯担任监制的第三部金砖国家合作影片《邻里》,将在明年于全国公映。该片已经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圣保罗国际电影节进行了首映,获得良好口碑。

  金砖国家合作影片与山西有着紧密的联系,2017年第一部《时间去哪儿了》就是由晋中市委与贾樟柯团队联合拍摄,影片中的中国部分全部在平遥古城取景。2018年第二部《半边天》成为了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开幕影片。去年,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平遥国际电影展调研时建议“争取让金砖国家合拍片落户山西。”今年,在山西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山西西河星汇影业成为第三部金砖国家合拍影片《邻里》的第一出品方。

  2019年,贾樟柯连续三年担任金砖国家合作影片的监制。《邻里》继续邀请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电影导演,各自以“邻里”为主题拍摄一部短片,五部短片最终汇聚成为电影《邻里》。“邻里”是一个复合含义的主题,五国优秀导演通过短片探讨人与人、人与空间的相依关系。“从一开始,我们就希望超越简单的电影投资合作,进行更为深入的、艺术家之间的创意合作,”贾樟柯表示,“邻里”这个主题可以讲述实实在在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意味着金砖国家情感相通、命运相关,是一个抽象的精神概念。“我们为世界影坛呈现了31亿人口的生活感受与诉求,这也是我们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于电影层面能够做出的努力,”贾樟柯说。

  “金砖国家领导人早在几年前就意识到,金砖五国可以说都是文化大国,金砖国家之间除了在政治上、在经济上展开合作,同时也注重发展人文交流,”近日,巴西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主管一等秘书马塞洛对媒体说,“电影合作可以带动各国之间人文方面的往来,我们都希望这样的文化交流、电影合作不只是‘一锤子买卖’,希望未来能够持续发力,因此,才有了金砖国家的第三次携手,进行电影合作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合作影片的艺术质量也在国内外获得了高度肯定。“今年4月,我在北京观看了第二部金砖五国合拍的电影《半边天》,它是一部非常杰出的、非常美丽的影片,我非常感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叶戈罗夫对媒体表示。

  据悉,第三部金砖国家合拍片《邻里》将在明年于全国公映。

邻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