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要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

要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
2019年11月17日 06:45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龚云飞
原标题:要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

  本报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龚云飞)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今天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主题为“法治建设与刑事诉讼——刑事诉讼法四十周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作大会专题报告。

  陈国庆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我国诉讼理念、诉讼制度的重大改革,是国家追诉与诉讼协商相融合的新型诉讼模式,有助于在刑事司法领域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检察官要积极履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责任,要主动开展认罪认罚的教育转化工作,积极开展认罪量刑的协商和沟通,一般要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同时做好被害人的工作,对案件进行程序分流。要保障被告人的上诉权,确保检察机关正确行使抗诉权。

  陈国庆强调,最高检提出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提升至70%左右,是基于我国刑事案件结构和司法实践而提出的合理目标要求,检察官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升素能,转变观念,积极主动适用。

  此次年会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广东法治研究院承办。全国刑事诉讼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