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教育应培养学生对学习的终身追求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教育应培养学生对学习的终身追求
2019年11月18日 12:5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教育应培养学生对学习的终身追求

本报记者 张漫游 上海报道

11月16日,由兴业银行主办、中国经营报社承办、宜校机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指导的“寰宇人生 向世界出发”2019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众多知名学校负责人、国际教育人士、金融机构管理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国际教育新形势、课程融合、师资建设等国际教育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发展之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在论坛中指出,中国的教育是全世界最有希望的行业之一,因为中国人愿意把钱投入教育。金碚指出,从目前商场格局的变化,可以管窥中国人对教育的态度,现在儿童游乐以及教育机构遍布各大商场。

“中国人不缺对于教育的兴趣,但中国的教育也许出现了小小的遗憾。”金碚认为,教育的目的,除了服务于功利心之外,还应该培养人们的好奇心。

金碚表示,中国人的文化传统惯性极其强大,所以教育界的老师们也处于两难的境地,既想要培养能力突出的学生,又不得不面对中国教育升学竞争的现实。

“功利心培养出的人才一般是就业者,而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巨大的想象力的,则可能是有创新能力的顶尖人才,这其实也应该是在我国教育界能够培养出来的。”金碚坦言,“当然这样的人才不一定是教育界培养出来的,如比尔·盖茨就曾辍学,他们有充分的想象力、好奇心、创新力,照样可以做出巨大的业绩。我们的教育界也应该思考,在我们做出巨大教育成就的同时,如何让我们国家的教育能够更上一层楼,成为世界教育的顶尖的国家。”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