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校长王芳:国际课程和本土课程要有效融合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校长王芳:国际课程和本土课程要有效融合
2019年11月18日 15:4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校长王芳:国际课程和本土课程要有效融合

本报记者 任威 夏欣 上海报道

11月16日,由兴业银行主办、中国经营报社承办、宜校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指导的“寰宇人生 向世界出发”2019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众多知名学校负责人、国际教育人士、金融机构管理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国际教育新形势、课程融合、师资建设等国际教育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发展之道。

在谈及国际课程设计的理念时,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校长王芳表示,七德的课程设置强调包容和融合,包括国际课程与国内课程的融合,也包括不同国际课程之间的融合。在比较不同国际课程的特性后,满足不同需求的孩子对课程选择的个性化支持。七德为什么选择IB课程,一方面是因为IB是世界公认的精英课程典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IB的课程框架能够比较好地融入中国的语言文学和人文类课程。在比较不同国家的基础教育课程设置后,可以看到数学、科学、艺术等课程使用的符号语言是世界共通的,而人文类的课程既是高中阶段孩子不可或缺的核心课程,也更多地承载一个国家的语言文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所以学校保留了中国的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四门中方核心课程。而这个做法,也在上海关于21所国际课程班管理实施意见中,包括教育部教材司即将出台的高中国际课程和境外教材管理意见中得到体现。此外,学校2019学年会增设A-level课程选择方向,也会在相应学科中有效融入IB课程关于研究素养和学术写作的要求。

在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方面,王芳称主要打造三类课程体系,来全面支持孩子的个性化培养:第一类是学术课程,即IB和A level与中方核心课程的融合,以及针对个别孩子的特殊课程需求提供在线课程的支持;第二类是选修课程,已经形成了金木水火土风六大元素,覆盖人文、科学、艺术等不同领域的50多门选修课程;第三类是在校外进行的项目课程,该课程是学术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延伸和拓展,注重学生与现实世界的勾联以及团队合作、与人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培养。包括德怀特全球校区的一些项目,如纽约卡内基音乐会、伦敦合唱、首尔模联、纽约伦敦交换生、各类竞赛、学校策划的冬日项目课程等。

此外,由国际教育人士、专家学者、知名学校负责人、助力国际教育发展的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等自发组织形成的“国际教育三十人论坛”于本次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同步启动,致力于成为国际教育方面的专家智库。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