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法又有重磅艺术合作,798引入毕加索和贾科梅蒂名作

中法又有重磅艺术合作,798引入毕加索和贾科梅蒂名作
2019年11月18日 14:52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中法又有重磅艺术合作,798引入毕加索和贾科梅蒂名作

从老旧厂房到享誉国际的文化地标,不到20年时间,798艺术区成为当代创意改造和产业升级的成功典范。

今年,798的到访人次突破900万。这一文创产业园区的先锋者正在思考如何再次占领潮头,转型升级。

798身上附着多元标签,它成功普及了LOFT生活方式,是画廊云集的艺术街区,是艺术家交流碰撞的场域,同样也是客流庞大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伴随着798的声名鹊起,围绕着它产生的种种争议也未曾停歇。

北京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鲜少回应关于798的种种争议。近日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王彦伶表示,如果纯粹用市场法则经营798,那它早已像西方艺术区那样走向彻底商业化。目前798拥有515家艺术机构,纯艺术类的有285家,设计类有113家,商业配套仅占798整个业态的五分之一。“它从一个内向型的工厂发展成为全世界知名的文化休闲旅游体验区,每天高峰时间要接待20万人。这么多人来这里有休闲需要,适当的商业化是必然选择。”

王彦伶说,798的核心理念必然是坚持以艺术为主轴:“我们的理念是要长久地坚持艺术和文化,成为独一无二、最具活力的文化艺术中心。因此在价值选择上会选择牺牲一些眼前利益,照顾长远利益,关照一个街区、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人文价值以及全球化之下的中华文化。所以我们不会说谁给的租金高就给谁,而是有选择地进行业态分布与定位。”

日前,在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的见证下,798文化公司宣布了一项最新合作——798 CUBE五年合作计划项目,合作对象是巴黎国立毕加索博物馆、阿尔贝托与安妮特·贾科梅蒂基金会。近年来,中法艺术机构交流频繁发生,此次合作也是继巴黎卢浮宫、蓬皮杜艺术文化中心等中法文化合作后又一重要合作。“这是深度推动文明对话互鉴,促进文明生长的标杆性项目,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王彦伶表示。

“798对世界顶级艺术家特别感兴趣。”王彦伶认为,毕加索和贾科梅蒂是西方公认的顶级大师,这两位艺术家相对更能够引发公众关注,未来还会考虑有与更多国际艺术机构展开合作。

据了解,毕加索博物馆馆藏作品超过5000件,包括毕加索创作的大量油画、雕塑、手绘、陶瓷、版画等,以及毕加索本人收藏的同时代艺术大师之作,还有超过20万件艺术家生前遗留的个人物品,包括照片档案、个人信件、作者手稿等。贾科梅蒂基金会的藏品包含95幅油画、260幅青铜雕塑,550幅石膏雕塑,以及数千幅素描和版画,是世界上最大的贾科梅蒂收藏机构,它还拥有一个庞大的档案馆,包括贾科梅蒂的众多笔记本和素描本、发表的文字手稿、与其他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往来书信,以及他的大部分私人图书馆,包括评论、书籍、展览目录和报纸。

在为期5年的合作中,将由中法团队共同策划10次不同形式的毕加索或贾科梅蒂艺术展,同时开展的还有学术研究、公共教育、艺术品修复、观众拓展和公共文化场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交流活动。较之单一展览,相对稳固的长期合作能够帮助策展方在学术以及推广方面做充分准备。该项目将于2020年6月在798 CUBE艺术中心迎来开幕展。

承载这一合作计划的798 CUBE艺术中心是园区所属的七星集团自筹的重点项目,坐落于798艺术区核心区域,由建筑师朱培主持设计。在占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采用中国传统四合院中的“围合”理念,兼顾艺术中心不同功能需求和空间舒适感。艺术中心包括恒温恒湿的两个主展厅、半开放盒院、多功能报告厅以及儿童教育空间、艺术品商店和轻食餐厅。据了解,该艺术中心完全按照国际美术馆专业标准设计和建造。

在王彦伶看来,艺术与科技一样能够驱动人类发展:“科技是基于理性的,沿着自然规律认识世界、改变世界;艺术是基于感性的,沿着审美路径改变世界。艺术最核心的价值就在于创造,从事文化艺术产业最重要的也是创造与创新,798一以贯之致力于与众不同,要打造全球独一无二、最具活力的文化艺术中心,促进人们彼此的了解和文明对话。”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毕加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