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岑建君:国际教育既要做出特色又要保持民族性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岑建君:国际教育既要做出特色又要保持民族性
2019年11月18日 17:1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岑建君:国际教育既要做出特色又要保持民族性

本报记者 蒋牧云 张荣旺 上海报道

11月16日,由兴业银行主办、中国经营报社承办、宜校机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指导的“寰宇人生 向世界出发”2019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众多知名学校负责人、国际教育人士、金融机构管理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国际教育新形势、课程融合、师资建设等国际教育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发展之道。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理事长、教育部国际司原司长岑建君在论坛上就国际教育交流的政策走向的问题进行了分享。

谈及今年6月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岑建君表示,文件的出台对国际学校有一定压力产生,但压力更该是动力,能够推进中国教育交流往前发展。未来国际学校应该做几方面的改革:

一是要开启、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目前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程度很高,除了义务教育外的职业教育等都高度开放。但在开放的同时必须保持民族性。岑建君指出,国家的语文、历史是文化的根基,道德、价值观、政治、宗教、孝道等都要通过语文教育来传播与继承。历史课程若过多强调近代史仍远远不够。

二是国际学校应走出特色。国际学校要转变观念,从过去重引进、重经营、重盈利转变为重融合、重质量、重品牌。

三是要培养更多急需的人才。具体而言分为三类,首先是国际组织人才,其次是智库研究人才,再次是小语种人才。

此外,由国际教育人士、专家学者、知名学校负责人、助力国际教育发展的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等自发组织形成的“国际教育三十人论坛”于本次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同步启动,致力于成为国际教育方面的专家智库。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