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绩效考评出新招——高考阅卷式

绩效考评出新招——高考阅卷式
2019年11月18日 22:51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绩效考评出新招——高考阅卷式

为确保公平公正,省安办创新开展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考评工作,借鉴高考阅卷中的封闭阅卷、流水作业、小组评议等方式,为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市(州)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情况评分。(摘自:2019年11月11日02版《四川日报》)

  绩效考评是规范党员干部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制度和有效方法。如何合理制定考评办法、科学实施考评规则、充分利用考评成效,一直都是党员干部工作考评研究的重要内容。而高考阅卷式的绩效考评办法给出了新招。

  封闭式阅卷。顾名思义,封闭式阅卷就是阅卷期间,考评组人员严禁私自脱离考评组行动,集中对考评对象提供的反映各项工作的材料进行“封闭阅卷”。而考评组人员由熟悉相关工作、业务能力强、政治过硬的同志组成。以专业的“老师”阅卷,确保了考评结果的正确性,能有效发现各项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和值得推广的办法。以封闭的方式阅卷,提高了考评工作的严肃性和效率性,确保考评工作在严谨认真的“高考阅卷”氛围中高效完成。

  流水线评分。考评采取“流水线”作业,每个小组只负责对其中某项工作进行评分,且每个加分项、扣分项都提交考评小组评议决定。单项上,由专门的小组负责评分,在统一的评分标准上,还可以根据社会经济的不同影响,对具体工作成效加或减分,充分考虑了党员干部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整体上,相较于同一个考评组对考评对象“一评到底”式的考评,“流水线”作业避免了“考评偏见”,使考评结果更加公正公平。

  综合性考评。高考以高考成绩为主,但也要参考学生平时的德勤考核等内容。年度考评是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的“重头戏”,但日常督查、年度述职评议结果等都将于考评结果挂钩。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要求要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所以绩效考评应重点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以综合性的考评制度杜绝“临时抱佛脚”式的突击工作方式,培养党员干部毫不松懈的踏实工作态度。而最终的考评结果将作为党员干部们综合考核评价及选拔任用、奖惩、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激励他们努力考取“高分”。

  工作考评结果不仅是对党员干部工作的有效监督,更关系到对存在问题的查漏补缺和工作的深入推进。因此,建立科学完善的考评办法,需要不断摸索,创新突破。

  合江县交通运输局 黄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