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省首例!单孔腹腔镜辅助下实施阴式广泛子宫全切术

我省首例!单孔腹腔镜辅助下实施阴式广泛子宫全切术
2019年11月19日 07:0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首例!单孔腹腔镜辅助下实施阴式广泛子宫全切术

山西晚报讯(记者 薛琳 通讯员 任晓辉 苏晓强)11月18日,山医大二院传来消息:该院妇产科近日成功为一例宫颈鳞状细胞癌患者实施手术,其采用的单孔腹腔镜联合阴式广泛全子宫切除术,尚属省内首例,标志着我省妇科内镜微创技术达到一个新水平。

  37岁的育龄期女患者贾某,今年10月在山医大二院妇产科被郝敏教授团队诊断为宫颈鳞状细胞癌IB1(中分化),适合手术治疗。若开腹下行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手术,存在有切口大、不美观、术中出血多、术后愈合时间长、且切口愈合不良等缺点。经过团队潜心研究病例和集体讨论后,决定采用优势明显的单孔腹腔镜手术为患者治疗。

  10月底,郝敏教授带领妇科医护人员,经脐单孔腹腔镜联合阴式进行操作,完成了包括广泛全子宫切除术、双侧输卵管切除术、双侧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和双侧卵巢上移术在内的手术治疗。术后患者愈合较好、腹腔镜切口较小、卧床休息时间减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不久便康复出院。

  单孔腹腔镜手术较腹腔镜技术最大的优势在于,腹腔镜手术虽能避免开腹问题达到微创治疗效果,但一般在患者腹部有3-5个0.5—1.0cm手术切口,瘢痕明显。而单孔腹腔镜手术可以患者脐部“天然皱褶”掩藏手术瘢痕,从而达到极佳的美容效果。然而由于单孔腹腔镜范围局限,操作角度较小,手术难度较大,目前国内能够独立开展此技术的医院较为局限。

腹腔镜子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