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话|邹市明:我始终是一个体育人,中国拳击必须改变观念

对话|邹市明:我始终是一个体育人,中国拳击必须改变观念
2019年11月19日 08: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对话|邹市明:我始终是一个体育人,中国拳击必须改变观念

“不站在拳台上,我也会站在离拳台最近的地方。”一年多以前,邹市明与澎湃新闻记者面对面交流时说出这么一句话。

如今,邹市明的拳馆一号运动中心正在火热运营中,2019拳盟盛典暨上海国际拳王争霸赛也于11月18日在上海世纪广场登场。

从职业拳手到一个拳击运动的推广者,邹市明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用事实践行他对拳击许下的诺言。

邹市明和演员孙艺洲一起出席2019拳盟盛典。

中国拳击,没有理由做不好

澎湃新闻记者眼前的邹市明带着些许疲惫,按照他的话说:“过去是所有人为我服务,(作为拳手)我只需要把对手和自己的战术研究透就行了,现在我得照顾到每个环节,把方方面面的责任都承担起来。”

很显然,邹市明还在适应这种角色转变——安排赛事、组织拳手、接待来宾、与投资人磋商……

太多太多的工作邹市明需要事无巨细,有时候忙到一天下来只吃了一顿饭,以至于邹市明甚至会怀念曾经那段艰苦的训练和比赛生涯。

“每天不变,一睁眼就去训练,但一身大汗之后可以睡得很舒服、很踏实,现在特别想一个人跑到一个地方躲起来,把手机也关了。”

偷得半日闲对于现在的邹市明是一种奢望,而他心里也清楚,在推广拳击的道路上,自己唯有把一天掰成两天过。

今年8月份,邹市明当选上海市拳击协会会长,随后就面临三个任务:上海拳击人才梯队的搭建、青少年的培养和大众的普及。

与此同时,他和1号运动中心还中标了三个项目:城市业余联赛、拳击进校园以及职业赛事的打造。或业余或专业,或公益或商业,一个猛子扎进去,邹市明有些分身乏术,但又义无反顾。

“我还记得在虹口开拳馆的杨晓龙老师曾经和我说,之前拳馆一直亏损,但2008年咱们拿到奥运金牌后,拳馆就开始向好,从盈亏平衡直到走向略有盈余……亚洲很多国家拳击运动开展都很好,我们中国没有理由做不好。”

邹市明言语中总是充溢着中国拳击人的骄傲和一种使命感。

比赛现场。

职业拳击,另一张城市名片

其实,拳击进校园项目已经覆盖了上海超过百所中小学,专业赛事方面截至目前也已经举办了多达23期场,但邹市明并不满足。

尤其作为一个曾经的奥运冠军和世界拳王,他更渴望让中国拳击的接棒者能够像他一样走上巅峰,这也是邹市明打造拳盟盛典暨上海国际拳王争霸赛的源动力。

按照邹市明自己的描述,此前参加WBC年会时他发现官网排名中只有一个中国人,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的拳手没有比赛打、没有更多有(WBC)积分的比赛打。我们不像欧美选手,找到经纪人、推广人,就可以打上比赛,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在邹市明的努力下,CBU拳盟中华的赛事逐步终于和WBC官方实现了积分的打通,这意味着中国拳手在国内比赛就可以在WBC官方取得积分和排名,而眼下登场的2019拳盟盛典暨上海国际拳王争霸赛就新设立了WBC中国区金腰带争霸战,比赛裁判甚至医疗监督都由WBC官方从海外请来,就连WBC主席苏莱曼也亲临上海。

邹市明为年轻选手颁发金腰带。

除了为中国的年轻拳手搭建一个广阔平台之外,邹市明心里还有更大的憧憬:要将职业拳击赛也打造成上海的另一张城市名片。

“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这里的体育赛事必须够份量,比如上海马拉松还有马术冠军赛、F1大奖赛,这些国际顶级赛事让全世界聚焦上海、了解上海,我们的拳击比赛也要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这次赛事放在了南京东路的世纪广场举行也能看出邹市明的用心良苦,他希望在上海地标性的区域用一场露天的比赛向所有人展现拳击的魅力和中国拳击正在迎来的大时代。

对于邹市明的梦想,赛事就得到了上海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而作为赞助商之一,世界铂金投资协会还赠予邹市明一枚铂金勋章,寓意邹市明20多年来对于拳击事业矢志不渝的坚持。

谈梦想之前,你必须先活下来

与邹市明聊天,作为一个过来人,中国现在的年轻拳手始终是绕不过的话题,一方面他直言不讳想去为这些小伙子们争取更多。

“他们的能力、训练和比赛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候要好,他们以后应该去获得更好的成绩,甚至赢得更多的奖金,我们以前太苦了,但时代是在发展的,如果他们得到的还比不上我们那时候,是一种倒退。”

与此同时,邹市明也认为,中国拳手的职业素养还需要提高。

邹市明征战职业拳坛的时候长期在美国训练,美国拳手的自律和职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邹市明的记忆中,每次比赛前的封闭训练需要寻找一些陪练,当地的拳手就被教练用一辆廉价的破车拉来训练营,通过陪邹市明这样的顶尖选手赚取收入。

“能够赚钱是一方面,他还能在和高水平拳手的对练中提升自己,其实一举两得。当地拳手对此都很积极,我记得没过多久,那个陪练就自己开了辆新车来了……”

邹市明的意思很清楚,职业拳手得对自己的未来有个清晰的规划。

邹市明是中国拳击的骄傲。

“一些拳手要求包吃住、要求发工资,巴不得一切都你给他安排好了,我想说他现在的出场费还不够伙食费呢……”

说到这里,邹市明笑了,随后他平静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我这里是不养人(拳手)的,开工资可以,你得在训练之余做教练,做场馆里的工作。很多拳手喜欢谈梦想,但谈梦想之前,你必须先活下来。这里不是国家队、省队,职业拳击就是一个市场。”

“我是从运动员走过来的,心里其实最体谅的是运动员,正因为我看了太多选手离开体制走上社会两眼一摸黑,我更希望他们从现在就能有所准备。”

经历过业余和职业拳击的巅峰,对于拳击运动员的生存状态,邹市明比任何人看得都要透——中国的职业拳击要想发展,拳手的一些固有观念也必须改变。

邹市明还在属于拳击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他身边有鲜花和掌声,也不乏非议,攀谈中他也调侃:

“网上很多人说我已经不是体育圈的了,是娱乐圈的,我只想告诉他们,我始终是一个拳击人。”

邹市明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