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专家:“工业4.0”可开启更多德中合作机遇

德国专家:“工业4.0”可开启更多德中合作机遇
2019年11月19日 09: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德国专家:“工业4.0”可开启更多德中合作机遇

  中新社柏林11月19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专家夏尔玛(Asha-Maria Sharma)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和中国自2015年以来已在智能制造领域建立了相关的合作,随着德国“工业4.0”发展和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相信未来在两国技术合作、吸引中国对德投资等方面将开启更多机遇。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是德国联邦政府对外贸易和对内引资的机构。该机构为进入德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并协助在德成立的企业进入外国市场。夏尔玛是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工业4.0”领域专家。

  据夏尔玛介绍,“工业4.0”的概念于2011年在德国被提出,其代表着机器智能联网,以及将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于工业进程。“工业4.0”作为一项倡议在德国的成功建立在不同研究机构、业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上,德国同时也与欧洲国家以及中国、日本和美国等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展开相关合作。

  今年年中,德国政府成立的旨在协调和推进“工业4.0”发展进程的机构“工业4.0平台”发布了《工业4.0愿景2030》文件。夏尔玛表示,德国“工业4.0”当前发展聚焦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基础设施、云基础设施、平台经济、欧洲云端计划GAIA-X等具体技术门类或项目。

  谈及在“工业4.0”不断推进的数字化时代,德国对于中国投资的价值所在,夏尔玛认为,德国作为投资目的地至少具有四项优势:首先,德国是欧盟成员国,人员、物资和资本可自由流动;第二,德国位于欧洲中部,具有地理上的便利性;第三,“德国制造”的品牌优势可以为在德国设厂的企业增加产品价值;第四,德国是一个具有很强竞争性的市场,如果企业能够顺利适应此地的竞争环境,那么也可以适应全球市场的挑战。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德国为企业在此开展研发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夏尔玛表示,德国和中国在“工业4.0”和智能制造对接合作上已经签署了有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自2017年起每年11月举行的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副部长级会议及相关论坛,已成为两国智能制造合作交流机制的重要内容。对于两国在这一领域未来合作的潜力,她表示十分乐观。(完)

智能制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