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过新疆吗? 中国大使一句话戳穿英国记者

去过新疆吗? 中国大使一句话戳穿英国记者
2019年11月19日 09:40 新浪新闻综合作者: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世界观 | “去过新疆吗?”中国大使一句话戳穿英国记者

  来源:中国日报

  万万没想到,在名著《傲慢与偏见》诞生的国度,能够亲眼目睹西方媒体同行如何无视事实强行乱问,然后被中国外交官当场戳穿。

  周一(11月18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位于伦敦的使馆就香港局势举行记者会。过去的一周颇不平静,暴徒把香港几所著名高校都逼到停课了。

  刘大使开场发言结尾处,播放了一个长约5分18秒的视频,展示了近期暴徒在香港蒙面纵火、打人、袭击警察、占领高校的铁证。

  几乎所有人都紧盯着屏幕,目不转睛:有的边看边流露出受惊吓的表情;有的全程眉头紧锁;有的人托着腮,似乎一边看一边在思索;有的人因为坐在第一排全程扭着头看完。

(图片系笔者拍摄,请读者勿对号入座)(图片系笔者拍摄,请读者勿对号入座)

  视频放完、大使最后说完之后,进入答问环节。

  别看一个个看得认真,头两位提问的都绕开香港,提问新疆。

  第一位记者来自某公营电视大台某名栏目。此君提问当中言必称新疆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是“监狱营”。刘大使刚说了没几句,他又屡次打断、插话,言之凿凿称自己看到的官方文件的指令如是说,弄得现场火药味十足。

  当时大家内心的想法是:这位仁兄把记者会当成辩论综艺节目《奇葩说》了吧?不服当场就能站起来回呛,然后观众就有掌声,得票数蹭蹭蹭往回涨?

  刘大使没接招。眼看又被打断,他用英文正色道:“你是想要说什么?要不咱这样做吧,你看行吗?你问完你所有的问题,然后不要打断我回答。这样可以吗?”

  记者说:“好的。”

  刘大使接着问:“你的问题是什么?你想说什么?” 问答终于重回正轨。

  说难听点,在白宫,如此表现,来了这回,可能就不让来下一回了。按照中外记者会的惯例和互相尊重的原则,理想状态当然是好好问、好好答,有问有答。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别急,高潮来了。

  这是一场关于香港的记者会。这位英国记者既然一个劲地问新疆,刘大使也就说几句。

  说着说着,大使突然问:“您自己去过新疆吗?“

  这位记者有点懵,然后做出了否定的回答。

  大使说:“好的,好的。我希望您未来有机会能去新疆看看。您会亲眼看到新疆的真实情况。”

  台下的记者们会心一笑。

  在这样一场记者会上,前脚刚播完暴徒打砸烧视频铁证,后脚记者提问就避而不谈、转移话题,甚至企图挑起辩论,一般人真hold不住。

  面对有意无意的“碰瓷”,刘大使全程沉稳、理性,用地道英式口音发言、答问,hold住全场,没有让记者会沦为辩论赛。

  这场记者会的问答环节长达将近29分钟。统计了一下,全场一共有来自8家媒体的9位记者提问,其中七位西方媒体记者。虽然与整场的主题无关,还是有三位问到了关于新疆的问题,

  围绕香港问题,他们的提问内容也是“脑洞大开”。

  最劲爆的一个提问是:

  ——您给我们看了示威者的暴行,那说说警察,双方是不是都施行了暴力?

  其他的提问还包括:

  ——你们是不是要让香港更多融入大陆走向“一国一制”?

  ——中国政府为何反对英国给予BNO护照持有者永久居留和工作权利?

  ——中国政府是否考虑动用解放军?

  ——您是否在指责英国政府挑唆暴力、支持港独?

  ——您刚才说的话是否是在警告武力镇压即将发生?

  在问答环节里,《中国日报》记者提了一个问题:近期有英国高校和企业对在港交换生和雇员的安全表达担忧并采取应急保护措施,大使对此有何看法?

  刘大使回答说:如果香港持续乱下去,将会冲击英方利益,所以我们呼吁英国人民认清香港形势,看清大局,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

  在有些西方媒体和新闻人心中,似乎有种执着的“企盼”,“企盼”着香港的局势按照一个脚本来演,上面写着局势会走向“最坏的结局”。

  这种“企盼”如祥林嫂般碎碎念,有半年了吧。

  还是没能,也不能,如他们所愿。

  (来源:中国日报旗下“世界观”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