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洪灾致使艺术品损失惨重 德媒:抢救威尼斯迫在眉睫

洪灾致使艺术品损失惨重 德媒:抢救威尼斯迫在眉睫
2019年11月19日 13:46 参考消息
原标题:洪灾致使艺术品损失惨重 德媒:抢救威尼斯迫在眉睫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德媒称,抢救威尼斯迫在眉睫。

据德新社11月17日报道,近些天来,威尼斯的“高水位”书店的店名变得极具象征性。由于经常遭遇洪水入侵,出于保护目的,大量图书被存在浴缸或贡多拉里。但过去几天的遭遇是店员们从未经历过的。洪水也涌入了浴缸和小船,书籍漂浮在水面上。店员基娅拉在电话中说:“我们不得不扔掉上百本书。”

报道称,救援者们在尝试抢救仍可抢救的东西。“这是艰难的几天,但我们将继续抢救下去。”葬身于海水、雨水和污水中的不只是书籍,还有乐器、珍贵的手稿、马赛克镶嵌画、狂欢节面具、画作、贡多拉、历史悠久的家具以及木地板、大理石地板和墙壁。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构成这座城市的不仅仅是博物馆、画廊、宫殿、教堂和手工艺品店。整个威尼斯就是一件艺术品,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的市中心的每座房屋都充满魅力。

梵蒂冈的文化专员詹弗兰科·拉瓦西红衣主教将威尼斯受到的破坏与巴黎圣母院火灾进行了比较。安莎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火灾后不只出现了一场“技术讨论”,“还有人在哭泣,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符号的消亡。我想说,我们也肯定会重复这种文化敏感性”。

政客们穿着雨靴视察圣马可广场和圣马可大教堂。他们表情严肃,发布自己穿着深绿色防水裤的照片并承诺尽全力保护这座“世界上最美的城市”。

圣马可大教堂的地下室已完全被淹。意大利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说,整座教堂受损,但并非“不可修复”。然而,知名度不太高的教堂同样受灾。据威尼斯建筑文物保护专员埃玛努埃拉·卡尔帕尼透露:“总共120座教堂中,至少有60座到70座被淹。”

在穆拉诺岛上的圣玛利亚圣多拿狄圣殿,志愿者们擦拭了12世纪的拜占庭式马赛克。因为对这些马赛克而言,海水就是毒药。水退去后残留的盐分会慢慢腐蚀大理石和马赛克。卡尔帕尼说:“碎裂的风险很大。”

此外,还有游轮在水中留下的有毒污垢颗粒。弗兰切斯基尼说,“当你看到道路变成湍急的河流,马赛克没入水下时,就会意识到,这是一场比电视画面展示的还要严重得多的灾难”,而现在需要“更广泛的文化抢救方案”。

报道认为,威尼斯需要一项全面解决方案,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后果。

意大利艺术史学家萨尔瓦托雷·塞蒂斯说:“整个威尼斯都在下沉。处境既悲惨又严重。不论罗马政府、当地政府还是乡镇都未采取应对措施。”

塞蒂斯指出,在过去几年曝出各种丑闻之后,必须最终明确防洪项目“摩西计划”能否按时完工。他说:“柏林新机场推迟10年竣工不会导致柏林毁灭。但如果‘摩西计划’延迟10年完工,威尼斯将会沉没。”

当地时间11月1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人们涉水出行。(新华社)

抢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