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香港熊猫大状”召集人萧震然:有些事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做

专访“香港熊猫大状”召集人萧震然:有些事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做
2019年11月19日 17:5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访“香港熊猫大状”召集人萧震然:有些事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做

  中新社香港11月19日电 题:专访“香港熊猫大状”召集人萧震然:有些事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做

  中新社记者 龙曼

  “我知道这个计划有风险,但有些事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做。在当前香港暴力示威升级的情况下,我们不做就没有人做。”当被问及是否担心成立“香港熊猫大状”义工律师团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该组织的召集人、香港大律师萧震然对中新社记者作出上述回答。

  萧震然今年34岁,他在香港从事律师职业已经10年。在近日香港修例风波持续的环境下,萧震然和近100法律界业内人士成立了一个名叫“香港熊猫大状”的义工律师团,为香港警察及其家人、爱国爱港人士、内地同胞等,提供必要且适当的无偿法律援助。

  “熊猫是国宝,大状则代表香港大律师这一独特职业,因此‘熊猫大状’律师团象征我们是一个爱国、爱港的法律团体。目前义工律师团由15名大律师、20名事务律师、27名法律行政人员和38名退休警务人员组成。”他说。

  由于近日接到的一个法律求助,萧震然萌生立刻成立“香港熊猫大状”律师团的想法。他告诉记者,早前一名香港科技大学(下称:科大)的内地生在科大校园里携带一把刀保护自己,被警察以藏有攻击性武器的罪名拘捕。在香港藏有攻击性武器是严重罪行,很可能会坐监。

  这样的事件让他认为成立义工律师团,为爱国、爱港人士及内地同胞在香港提供法律援助已经迫在眉睫。

  本着这样的初衷,他开始逐个询问身边熟识的法律界专业人士是否支持义工律师团计划。令他没想到的是,该计划一呼百应,短短5日时间里,就有共100名专业人士加入。

  萧震然认为,香港法律制度存在一个很大问题,即普通市民想见到律师并进行第一手的法律咨询很难以及费用高昂,“如果已经被警方拘捕,让律师去到警署,再进行法律咨询的费用就更多”。

  因此,他和义工律师团为求助者提供最基本的无偿法律援助。大致运作流程是:由前台接到求助热线,并核实求助者身份;法律行政人员了解求助者情况,将其问题交给专业律师作出回答,之后再进一步联络。“一个律师可以服务很多求助者,效率其实很高,目前人手亦很充足。”他说。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在目前社会环境下做这样的义工律师团会有风险?萧震然回答,他也非常担心个人的人身安全,包括被人欺凌或起底等。他知道这项计划有风险,但目前这个风险是可控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有些事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去做。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守卫法律,帮助社会彰显公义”。

  对于当前的香港社会境况,他认为需要维持公众对法治的信心和尊重,这也是法治的重要一环。“激进示威者使用暴力来达到一个连他们自己都根本不清晰的目的,我希望他们不要盲目地去做对整个社会非常危险的事。”

  他亦表示,最令他心痛的是许多香港年轻人对国家的理解是错误的,“这背后或许是国家观念不足,又或是教育出现问题,令香港社会出现当前困局,这让我非常心痛。我希望未来香港年轻人更多认识和了解国家,消除所有的误解和恐惧。”(完)

律师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