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三角采风|水乡画卷上挥洒,示范区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长三角采风|水乡画卷上挥洒,示范区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2019年11月19日 18: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长三角采风|水乡画卷上挥洒,示范区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编者按】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位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为660平方公里,行政区域包括金泽、朱家角、黎里、西塘和姚庄。

这片2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将超越传统行政区划的经济发展方式,回答一体化制度创新的重大命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路。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会是什么样子?

在示范区揭牌前,各种关于示范区的消息一次次牵动人心,引起人们的种种期许和遐想。

华为青浦研发中心、汾湖高新区、西塘古镇……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近日亲身来到这些地方,记录下示范区现在的样子,示范区的未来正孕育其中。

青浦原生态水系一角。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慧 图

金泽引来华为

摊开长三角地图,在太湖的东边有上海最大的淡水湖——淀山湖。

淀山湖的东边是上海的青浦,西边是江苏的吴江,南边是浙江的嘉善,这三个地域相接、水系共通的地方,正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10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乘着车,从青浦区西岑社区出发踏上了“示范区之旅”。

站在淀山湖畔的一处工地远望,雾霭升腾之下,杂草恣意生长,钢结构设备矗立,砖块堆叠,远处树林阴翳,冠部晕成一片深色,一些高大乔木仍据守一方,静待这片土地的蜕变。

“荒芜”不会持续太久,这片工地将建成为华为青浦研发中心,标有“上海建工”字样的板房已经立了起来,一期外环路及围墙工程已经开工。

根据现场展板,这个项目规划用地为2400亩,计划总投资约100多亿元。作为华为重点研发中心,将有3万科研人员在这片临湖傍水之地,开展终端芯片和物联网领域的研发。

华为为什么选在这里建研发中心?

金泽镇副镇长朱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华为当初在多个地区选址,最终看中了金泽。金泽的优势是水,来这里建研发中心,环境好,研发人员更容易得到放松。对金泽来说,芯片研发没有污染,对环境友好。

示范区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相得益彰、互相促进。华为青浦研发中心的南端临近北横港,这一条河道还串连着小葑漾、大葑漾、火泽荡等湖。乘船一路向南,凭栏望去,水面波光点点,近观河水,碧绿清透。目力所及,湖岸线与岸上树木重影交叠。

这是上海湖泊水系中最具原生态特质的区域。青浦区水务局局长程光宇说,接下来,将通过设置生物基网吸污、种植水生植物等多种措施,提升水体透明度。

如何做好“水文章”,三地的合作由来已久,驾轻就熟。

一条太浦河串起吴江、嘉善和青浦,而围绕太浦河的治理,三地已建立《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水质预警联动方案(试行)》《太浦河流域跨界断面水质指标异常情况联合应对工作方案》等联动机制,让联合整治专项行动成为常态。

汾湖正在转型

江河联通处,百舸争流地。示范区已落子创新经济。

华为项目位于青浦区科创走廊建设的发展主轴,而沿着G50沪渝高速一路向西,来到以汾湖大道为中轴的科技创新长廊,则是吴江汾湖高新区的布局之处,周边分布着一系列科技载体。

比如,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拥有国内首条自主设计的OLED照明G2.5代量产线。9月,该生产线成功制造和点亮OLED照明面板。OLED有什么用?记者在这里的展厅,看到了头盔显示器、博物馆照明灯……

秋风怡人,天高云淡。站在汾湖高新区管委会大楼十二楼,最亮眼的建筑莫过于有着“康力电梯”字样、288米高的电梯试验塔。以电梯为主导的装备制作业,是汾湖正在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主厂房8月封顶的英诺赛科,是汾湖半导体企业的龙头,该产业是汾湖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

示范区打造创新经济,将以增量带动存量,以增量优化存量,以增量改造存量。汾湖高新区经发局局长吴伟斌说,汾湖面临产业转型的要求,未来将通过科创产业把制造业做一个有效提升。

整治现场原本是村里的小型铸件厂、纺织厂。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图

污染企业、落后产能也正在逐步拆除腾退,为产业提升做准备。

在汾湖高新区青石村,党总支书记徐建春带领记者来到综合整治现场,成片的碎石、砖块堆积,大型机械设备仍在现场作业,废墟后面是大片农田,不远处多座居民楼房矗立。这里原先是村里办的铸件厂、纺织厂等小厂房,都在近半年时间内完成了拆除。

一旁的展板效果图显示,青石村281亩土地将成为种满庄稼的田地。徐建春预计,年底前,这片区域将播种下麦子。那时,当地人将不再受企业污染之扰。

西塘灯影荡漾

示范区的美,既要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也要现代生活品质之美。

走进青浦的莲湖村,河湖纵横,宅院林立,一派江南水乡风光。观其内部,这里还为村民配置了为老综合服务中心、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百姓戏台及村民活动室,涵盖日间照料、卫生室、图书阅览等功能。

与莲湖村所展现的风貌不同,20多公里外的嘉善姚庄桃源新邨社区,让人想不到这里是农村:由物业公司管理小区,联排公寓房统一涂刷上暗粉色,广场上,大人带着孩子游戏健身,欢笑连连。

架起摄像机后,有居民悄悄围过来,还有居民向记者表示,小区漂亮整洁,孩子走到幼儿园只需几分钟,生活很方便。他们不吝表达自己对家园的满意,“姚庄模式”已吸引全国数百个团队前来参观。

嘉善姚庄通过农房改造集聚,实现2900余户农民“带地进城”,农户集聚率达40%以上。姚庄镇党委委员陆烨介绍,三轮农房改造历经十年,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他们的想法从最初的观望,变成想参与进来,最后是要求农房改造,来改善居住环境。

西塘夜景,店铺亮起一排排红灯笼。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图

从桃源新邨驱车20分钟,即可到达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西塘。

当地人说,周末的晚上,西塘最是热闹,但平日的西塘不遑多让,停车场的车辆挂着各地牌照。

沿水而行,穿桥过巷,渐入景区的路上,游人也沉淀下一颗浮躁的心。夜色中,一排排灯影荡漾在纵横交织的水网中,洒落在徐徐划过的船篷上。游人携手漫步水岸,青年男女谈论着即将到来的西塘汉服节。每个人脸上,都是舒展的表情。

示范区是江南水乡,也是科技重地,有渔舟唱晚,也有芯片角逐,而其使命不止于此,这片原本属于三个省市的土地,将在未来回答好一体化制度创新的重大命题。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项目正在推进,而示范区所要做的是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汾湖嘉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