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最大债券经纪公司答一财:中国推动金融开放,人民币债券有吸引力

全球最大债券经纪公司答一财:中国推动金融开放,人民币债券有吸引力
2019年11月21日 18:21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全球最大债券经纪公司答一财:中国推动金融开放,人民币债券有吸引力

随着2019年4月中国债市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BGA),境外投资者愈发关注到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一是收益率的相对价值,二则是与全球债市的低相关性可以帮助投资组合实现多元化。就今年前9个月来看,外资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增长21.6%,已高达2.2万亿元人民币,外资机构在中国国债的持有占比也已接近10%。

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期间,全球最大债券经纪公司PIMCO(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常务董事兼副董事长约翰·斯达兹斯基(John Studzinski)在分论坛上表示,我们看好中国债市,也与中国监管层探讨过未来如何开展业务,全球投资者目前的确认为人民币债券越来越有吸引力。

他在论坛期间也同时表示,2020年中国将加速开放金融服务业(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中国一直对开放金融市场方面非常积极。

斯达兹斯基认为,未来中国也会发行更多政府债券,一方面是用于加大财政开支、支持经济增长,同时也是希望提高债市的流动性,中国债券会被更多全球投资者持有,这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随着中国债市被纳入更多国际指数,人民币债券就成了全球基金管理人需要追踪的业绩基准的一部分,因此外资就不得不重新审视人民币债券的作用和投资价值。

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优势不言而喻。在8月避险情绪达到极端水平之时,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达16万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相比之下,中国央行更倾向于坚持“以我为主”的政策取向,中美利差也开始不断走扩,目前利差稳定在130bp~150bp的水平。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计,当人民币被完全纳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后,外资的净流入量起码将高达3000亿美元。

当然,外资率先投资的仍是较易理解的利率债市场,外资对中国同业存单、政策性金融债(国开债)的持有量维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对信用债的布局较少。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人民币债券债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