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图!一财记者直击特朗普弹劾案第四场听证会:美驻欧盟大使证词“轰炸”白宫,特朗普称不熟

多图!一财记者直击特朗普弹劾案第四场听证会:美驻欧盟大使证词“轰炸”白宫,特朗普称不熟
2019年11月21日 18:5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多图!一财记者直击特朗普弹劾案第四场听证会:美驻欧盟大使证词“轰炸”白宫,特朗普称不熟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的听证会在进行到第四场时迎来一位名副其实的“重磅证人”——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Gordon Sondland)。

桑德兰的美国驻欧盟大使一职由特朗普亲自任命。在加入特朗普内阁前他是一位拥有自己酒店的亿万富翁,作为共和党的传统捐款金主,他曾为特朗普的就职典礼捐款数百万美元,后被任命为美驻欧盟大使。

桑德兰的证词一直被看作是打开“通乌门”的一把钥匙,因为同此前的多位证人相比,他是唯一一位能不通过白宫接线员而同特朗普“直接打电话” 的高官,同时,他还是“通乌门”的主角之一,正是他在乌克兰基辅的一家餐厅同特朗普打手机的通话内容,引发了民主党的弹劾调查。

当地时间21日的听证会持续了7个多小时,桑德兰表示,特朗普指示他与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一起施压乌克兰展开对拜登的调查,如果基辅不开展在政治上对特朗普有益的调查,他们就无法获得想要的军事援助。

桑德兰在证词中说,朱利安尼对乌克兰所提出的要求应该就是“交换条件”,而朱利安尼和他都是“遵照总统的命令行事”。

“我们知道这些事情对总统来说很重要。” 桑德兰说,虽然特朗普没有和他讨论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但他明白总统的“弦外之音”,“就像2加2等于4”的道理一样。

桑德兰:副总统、国务卿全部知情

此前,桑德兰的下属、美国驻欧盟大使馆政治顾问霍姆斯(David Holmes)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他对桑德兰当时同特朗普的那段对话感到吃惊,也为桑德兰严重缺乏安保意识在公众场合打电话的状况感到非常惊讶。“这是我的外交生涯中非常独特的一个经历,我从未见过有人在餐厅内能用手机打电话给总统,然后他们用坦白和丰富多彩的语言进行交谈。”霍姆斯在证词中说。

霍尔姆斯表示,特朗普总统当时问“所以他会调查吗”,桑德兰回答说“他会的”,并说“不管你让他做什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都会做”。

“弹劾调查人员经常把很多复杂的问题变成一个简单的问题:是否存在交换条件?”桑德兰在证词中说,“就像我之前作证时所说的,答案是肯定的。”

他表示,关于交换条件的事,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能源部长佩里、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等人全部知情。桑德兰说,他曾于7月19日发邮件给这些官员,与他们讨论乌克兰调查的事,“这不是秘密”。他称,在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几天前,这些人都已经在7月19日的邮件中“知晓此事”。

桑德兰还表示,他曾向副总统彭斯提出了关于特朗普施压乌克兰对政治对手进行调查并冻结乌克兰近4亿美元军事援助等事宜的担忧。

桑德兰称,特朗普对于援助乌克兰持怀疑态度,认为这笔钱基本会被腐败行为吞噬。但桑德兰说,他后来开始相信,如果泽连斯基不发表声明宣布对拜登进行调查,那么这笔援助是不会被发放的。

众议员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立即针对“交换条件”进行发问。

“你的证词说乌克兰总统同特朗普总统的会面是以调查拜登父子为交换条件的,对吧?”希夫提问。

“对。”桑德兰回答。

“这人尽皆知?”希夫追问。

“人尽皆知。”桑德兰说。

希夫接着问:“也就是说,两位总统在白宫的会面是一次官方的会面?”

“应该是。”桑德兰回答。

“是在椭圆形办公室的会面?”希夫问。

“是一次工作上的会面。”桑德兰回答说。

希夫再追问:“所以是一次官方的正式行为?”

“是。”桑德兰回答。

有美国宪法分析专家指出,桑德兰和希夫的这轮问答可以看作是当天民主党所拿到的最强证据,因为希夫所提问的角度是美国宪法对“受贿”的一个界定,即通过提供一次公开和官方的行为,去换取某种利益。而受贿正是民主党当前希望用来弹劾特朗普的一项重要指控。

共和党人回呛证人

虽然民主党希望通过桑德兰的证词,当场得出“特朗普用调查拜登父子做给乌克兰援助的交换条件”的结论,共和党方面却认为,桑德兰的证词有两个明显的漏洞:一个是桑德兰所说的“特朗普用交换条件施压乌克兰”是桑德斯的个人推断;再有就是,桑德兰在此前闭门作证的证词中“只字不提”特朗普曾说过他对乌克兰“什么都不想要”。

共和党两位众议员当场针对这两个问题对桑德兰进行了严厉拷问。

“没人告诉你?特朗普没有告诉你,朱利安尼也没有告诉你,马尔瓦尼也没有告诉你?一个人都没有?蓬佩奥也没告诉你?”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唐纳(Michael Turner)质问桑德兰。

“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桑德兰回答“是我自己猜测的。”

“这个地球上没有人告诉你特朗普总统把援助和调查联系到一起。”唐纳停顿了一下,“是还是不是?”

“是的(没人告诉我)。” 桑德兰回答。

俄亥俄州的另外一位共和党众议员乔丹(Jim Jordan),则质疑桑德兰为何没有将特朗普所说的他对乌克兰“什么都不想要”包含在当天23页的开篇证词中。乔丹批评桑德兰不懂“交换条件”到底什么意思。

“你曾问特朗普‘你想从乌克兰获得什么?’”乔丹说,“特朗普总统的回答是,我什么都不想要,我不想设交换条件,我只想泽连斯基做正确的事。”乔丹质问桑德兰:“你都不能找时间把这段话写在你23页的证词中?”

桑德斯表示,他没写在证词中“不是有意的”。

乔丹接着追问“交换条件”有没有发生。

“那件事什么时候发生的?”乔丹问。

“什么事?”桑德兰反问。

乔丹回答:“那项声明?泽连斯基总统宣布将要展开调查的声明?”

桑德兰说:“声明从未发生。”

“他们(乌克兰)得到了(同特朗普总统的)通话和会面,拿到了军事援助的钱,这不是2加2等于4,这是0换3。”乔丹表示,“我还从未见过这样的事。”

彭斯躺枪急忙灭火

桑德兰发表证词之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幕僚长立即回应表示,彭斯从未和桑德兰讨论过调查拜登父子一事,桑德兰也从未和彭斯提及有关乌克兰援助资金的担忧一事。

刚刚辞职的美国能源部前部长佩里也表示,桑德兰“曲解了”佩里和朱利安尼的互动。

桑德兰在国会作证时,特朗普正在离开白宫前往得克萨斯州。特朗普向媒体引用了桑德兰一个月前闭门作证时的部分证词,他与乌克兰“没有交换条件,而且也不想要乌克兰提供任何东西。“这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特朗普说,“我对这个人不是很了解,我没怎么和他说过话。”

但特朗普评论桑德兰称:“不过,他看起来像个好人。”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特朗普听证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