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6旬老人27年3次到湖北为养女寻亲:不想留遗憾

河南6旬老人27年3次到湖北为养女寻亲:不想留遗憾
2019年11月21日 17:0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河南焦作六旬老人27年三次到湖北为养女寻亲,希望不留遗憾

  河南焦作人蔡培文,过去27年三次前往湖北孝感安陆市替养女寻亲。他1992年9月到安陆市粮机厂办理业务时,在安陆妇幼保健院门前捡到一名女弃婴,他将女婴抱回抚养成人。67岁的蔡培文11月20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有生之年,希望帮助养女找到亲生父母,不给她留遗憾,也不给自己留遗憾。

  蔡培文说,1992年9月1日,他来到安陆粮机厂办理业务,当天路过安陆妇幼保健院门前时,发现一个提篮里放着一名女婴。提篮内的纸条写着孩子农历7月17日生。他推测,当时孩子刚刚出生17天,就将孩子抱回家抚养。

寻亲启事寻亲启事

  蔡培文1998年和2012年两次来到安陆帮助孩子寻亲,但都没有进展。今年11月16日,他第三次来到安陆。

  帮助蔡培文寻亲的孝感市孝南区益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鲁锋说,蔡培文并不是第一个捡到小孩的人,在此之前,安陆市李店镇的吴女士在当时的李店乡供销社门前捡到这个女婴,但因种种原因,抱回家养了两天便送到妇幼保健院门口。

  吴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她不记得当时孩子穿的什么衣服了,只记得有一张写有出生日期的纸条、一个奶瓶和小半袋奶粉。为了让孩子活命,她将其转送到妇幼保健院。

  吴女士说,当时将孩子送到妇幼保健院后,有一位住在附近的老奶奶隔三差五来供销社询问,谁抱走了孩子,声称是她的孙女,大概一年后,就没人来问了。

  鲁锋说,蔡培文前两次来到安陆都在当地妇幼保健院附近寻找,第一次捡到婴儿的吴女士看到寻亲启事后找到蔡培文,才把寻亲范围锁定在李店镇。鲁锋说,寻亲启事换上了清晰的照片,重新打印了500份,打算11月21日在李店镇及周边乡村寻找线索。

蔡培文捡到孩子时孩子身上包裹的毛毯,后证实是吴女士包上的。 蔡培文供图蔡培文捡到孩子时孩子身上包裹的毛毯,后证实是吴女士包上的。 蔡培文供图

  蔡培文养女蔡丽(化名)11月20日告诉澎湃新闻,她从小就知道是被收养的,养父母、家里人对她特别好,对亲生父母也谈不上恨。

  蔡丽说,她一直在河南焦作生活,中专毕业后参加了工作,今年3月已成家。“养父帮我寻亲,是想让我知道亲生父母是谁。之前我也是不愿意的,觉得找到了又能怎么样呢。养父一直跟我说没有不得已的原因,哪个父母会把自己的小孩抛弃呢,我就也让他去了。”

  蔡丽称自己从小生活挺幸福,养父今年也67岁了,但他还是想在有生之年帮她找到亲生父母。

  蔡培文告诉澎湃新闻,家人都支持自己帮养女寻亲,现在自己身体还可以,不想给她留下遗憾,也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祝加贝

妇幼保健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