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猪兼强坦言经营困境 广深多名学员无法正常练车

猪兼强坦言经营困境 广深多名学员无法正常练车
2019年11月21日 19:1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猪兼强坦言经营困境 广深多名学员无法正常练车

本报记者 梁锶明 赵毅 广州报道

“学车就找猪兼强”,这样的广告语在广州、深圳的街头偶有看到。不过近几个月以来,这个广告语提到的主体——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兼强”)却出现多名学员“练车难”的情况。

11月20日,猪兼强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猪兼强学员后续安置方案说明》提到,公司受困于诉讼结果未出、融资增资未到账等,无力负担高额的运营成本,导致学员无法正常练车。当询问到上述情况预计何时取得新进展以恢复公司正常运营时,猪兼强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也在关注两项事宜的相关进展,但是暂未有确切时间。

早在2019年8月,本报记者就曾报道深圳猪兼强多个训练场临时关停的情况。当时猪兼强方面表示,其他分公司都在正常运作,总部也正全力协助深圳分公司解决问题。而至今约三个月时间,猪兼强在广州也遇到了同样困境。就目前公司经营局面,上述猪兼强内部人士表示,除了广州、深圳以外,其他地区学员正常练车考试,不受影响。

广深经营遇阻

对于猪兼强方面提到在广深面临的经营困境,了解猪兼强近期发展的人可能并不意外。

2019年7月末,猪兼强便发布《关于深圳猪兼强的情况说明》,提到由于内部原因导致学员学车进展缓慢。多家媒体报道也提到,因4000万元资金遭冻结,深圳猪兼强无力及时向学员发放注册流水号,且暂停招生。

8月上旬,本报记者随机走访了深圳猪兼强官网提到的5个训练场,仅在公明训练场附近找到猪兼强知情人士。当时,有知情人士提到“深圳可供猪兼强学员正常训练的场地约剩5~6个”。而此前深圳猪兼强公众号的“报名学车”链接中介绍,深圳猪兼强覆盖了深圳52个训练场。

无独有偶,到了9月初,猪兼强发布《关于广州猪兼强的情况说明》,提到由于内部管理调整、场地调整等原因导致学员的培训进度稍有放缓。随后到了10月下旬,猪兼强也宣布办公场地暂停运作的消息,“猪兼强总部所在的天河区慧通产业园租期到期不予承租,即日起公司暂停此处办公”,并提及广州有两处训练场暂停招生的事宜。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猪兼强两次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第一次在2016年9月上旬,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而被列入,随后在2016年10月下旬移除;2019年10月21日,再次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了解,猪兼强方面针对广州继续学车(接受委培形式)学员、广州继续学车(不愿接受委培形式)学员以及广深两地退款学员给出了三个安置方案。

对于深圳退款学员,此前猪兼强方面提到会在与学员签订《合同解除协议书》次日起的30个工作日内进行相应退款,预计3~5个月内可处理完毕所有学员的问题;对于申请退款的广州学员,将在2019年11月20日前办理退款。

不过,在此次安置方案说明中,猪兼强方面提到,对于已签订《合同解除协议书》《退款承诺函》以及需退款学员,因目前融资未能如期到账,暂无法支付退款费用。但公司正在全力开展自救,后续运营恢复正常、财务状况好转后,学员可凭借欠款单,由公司陆续退还相应费用。

除了退款学员外,针对继续学车的广州学员,猪兼强保留了个别训练场地;而对于部分接受委培形式的学员,则由学员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选择,猪兼强方面按照科二加科三1200元,科三800元的标准开具相应的培训费用欠款单给学员。值得注意的是,与退款学员一样,这类学员的资金到账需要在猪兼强运营恢复正常后凭欠款单领取。

诉讼案件引连锁反应

曾估值数亿的知名互联网驾培平台,如今正遭遇成立至今的最大危机,而这场危机竟由一场法律纠纷引起。

对于目前经营困境,猪兼强方面再次解释道,公司从2019年3月开始受困于诉讼,至今结果未出,股权及资金仍处于冻结状态;此外,融资增资也迟迟未能到账,无力负担高额的运营成本。资料显示,2019年来猪兼强便与深圳市卡尔迅实业有限公司存在多起纠纷,包括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和企业借贷纠纷等。

回顾猪兼强成立之初,发展速度可谓出乎驾培行业人士的预料。猪兼强官网显示,2014年9月猪兼强正式成立,2016~2017年两年内完成了A轮、A+轮融资,2018年完成了B轮融资,获得广发信德、文投创工场、浙银资本、同创伟业、兴业国信等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支持。据了解,猪兼强在完成A轮3000万元融资不到一年后,完成A+轮高达1.2亿元融资。

从扩张情况来看,早在2016年3月广州猪兼强月度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在“猪兼强”成立后的5年间,品牌号称覆盖广州、深圳、上海、东莞、武汉等多地,坐拥20多万学员。

猪兼强方面此前曾公开提到,从收购教练车,到聘用自营教练,再到控制驾校,猪兼强都花费巨大的资金投入,与传统的驾校挂靠教练式的玩法、大部分互联网驾校平台式的模式,都截然不同。2017年初,成立不到3年时间,猪兼强就对外号称投入超过了3.8亿元的品牌营销费用;并在广州就快速地铺开了20家实体训练场,作为自己的学车训练场。

从互联网驾培平台普遍发展规律来看,不久前曾有驾培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如果互联网驾培平台招生不够则无法有效盈利,但是招生过多又培训不过来,竞争激烈时甚至需要用低于成本价的价格招揽学员。“平台运作良好时暂不会出现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或者缺乏投资,平台就很容易面临破产倒闭。”

此前,趣学车安全驾驶研究院、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驾培行业蓝皮书:中国驾培行业发展报告(2018)》提到,从2017~2018年行业发展进程中发现,“互联网+”正在全面渗透驾培行业,包括驾校、教练、学员及监管部门。然而在互联网驾培平台不断涌现的情况下,行业洗牌非常激烈。

与此同时,也不能否认互联网驾培平台的入局对行业的积极影响。上述驾培行业专家提到,此前驾培行业处于政策封闭垄断的阶段,当中出现服务意识淡薄、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互联网驾培平台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刺激传统驾校去掌握新的营销方式。

(编辑:赵毅 校对:彭玉凤)

退款融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