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砖厂多名智障工人获解救续:老板等5人被抓

云南砖厂多名智障工人获解救续:老板等5人被抓
2019年11月30日 10: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云南一砖厂多名智障工人获解救”续:砖厂老板等5人被抓

  失踪了20年的孟宸归来时变成了一个50岁的智障人士,他是云南警方从一家涉违法用工砖厂解救的一批智障工人之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的云南文山州砚山县龙马页岩砖厂使用智障人员上砖一事,有了最新进展。11月29日21时50分,砚山县政府新闻办公开通报称,目前涉事砖厂已停产,包括砖厂负责人在内警方共抓获5人,其中解救的15人中有12人是智障人员,均已得妥善安置。

  孟宸是云南红河州建水县人。据孟宸的妹妹孟莉称,她的大哥在20年前去10公里外的小姨家后失踪。在孟莉的记忆中,彼时的大哥30岁,大学毕业生、有文化,是有正式工作的正常人,“脑子清醒,不可能走丢了。”

  时隔20年,就在家人都以为孟宸“死了”后,2019年5月,他突然出现在家人面前。孟莉说,他们去救助站接大哥回家的那天,认得出是大哥,可大哥认不得他们,但却记得她的名字和父亲的名字,这20年来的经历在大哥的记忆中是空白的,“他什么都不记得,说话就像个没感情的人,你问一句他才回答一句。”回家后,他们发现,孟宸的身上有伤。

  2019年4月,砚山县警方从该县龙马页岩砖厂解救了一批智障工人。此前该砖厂负责人许兴璠称,他跟包工头侯光红约定,由侯光红负责砖厂的劳力,这批智障工人由侯光红组织带进厂干活,“估计他们就是乞丐,砖厂给他们提供了吃住、发了工资,为了给国家减少点麻烦,在我们砖厂(干活)是可以的。”11月12日,许兴璠在砖厂的办公室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

  这些智障人员来自哪里?包工头侯光红的妻子王树梅坚称“春节回家时,路上捡的”。王树梅说,她老公因在砖厂得罪了驾驶员后被人举报。

  11月29日21时50分,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政府新闻办通报了该事件的最新调查处置情况。

  通报称,2019年4月,砚山县对龙马页岩砖厂涉嫌违法用工情况开展调查处置。

  事件发生后,砚山县由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全县砖厂、砂石料厂等开展违法用工行为的全面排查整治,加强对用工企业的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

  通报称,对犯罪嫌疑人组织到龙马砖厂务工的15人,经司法鉴定,其中12人为智障人员。目前,涉事砖厂已停产,包括该砖厂负责人在内警方共抓获5人,对能查清身份的11人已由亲属接回,暂未找到亲属的4名智障人员由县民政局接收安置并发布寻亲公告,按规定完善相关手续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

  下步,砚山县将对未找到亲属的4人继续给予救助救治和安置;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杜绝违法用工行为;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对违法犯罪分子依法惩处、绝不姑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文中孟宸、孟莉应采访对象要求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申

工人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