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数据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的生产要素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数据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的生产要素
2019年12月03日 16: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数据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的生产要素

峰会现场。图片来源:阿里云

“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不一样是有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是数据。”12月3日, 2019阿里云广东峰会在广东广州举行,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会上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

张建锋提出,全面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的生产要素,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则是新的基础设施。

“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不一样是有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是数据。”张建锋说,以前传统经济是劳动力、资本、土地,第二阶段是知识、技术、管理,而今天数据是一种新的生产要素,阿里巴巴希望能帮助所有企业更容易使用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

“工业企业的设备大规模接入工业互联网,我们的物联网(IOT)技术让世界变得更加数字化。原来没法数字化的像机器设备、像城市的一些设施,小到停车位、红绿灯,都在纷纷接入数字世界。我们的物理世界之外,未来还将有一个平行的数字世界。”张建峰说。

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对中国GDP的贡献率超过67.9%。

他进一步指出,企业要享受数字经济技术发展的红利,就要利用好技术,需要有新的基础设施,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础设施。未来,随着新型基础设施的普及,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工厂、每一条道路、每一个下水道都将实现数据化、智能化。

“我们把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就致力于构建新的基础设施。”张建锋说,以前,淘宝让几千万企业从单纯的制造能力变成拥有直面消费者的能力。2007年阿里巴巴提出要打通经济体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向技术要生产力。2015年,阿里巴巴开启中台战略,其中重点就是数据中台的建设,这些技术能力都将通过阿里云成为社会的能力。

张建锋透露,阿里云全球企业客户数量已超300万,其中包括38%的世界500强企业、80%的中国科技企业和一半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阿里云已经从单一形态的IaaS云基础设施,演变成涵盖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技术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对于数字化带来的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张建锋指出,阿里巴巴所倡导的工业互联网不是简单的工业自动化,而是一个端到端的互联网,希望能够打通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的整个环节。

“真正的工业互联网要解决一些基础性的技术和流程性的问题。”张建锋说:“接下去我们会进一步打通物流、打通金融服务,我们希望工业互联网是跟PC互联网时代对消费一样,能够为工业企业开创一个全新的这么一个时代。这个是我们的梦想。”

阿里云经济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