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村一屯皆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长春经开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一村一屯皆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长春经开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04日 10:08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一村一屯皆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长春经开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寒冬已至,北风携着雪花呼啸来袭,吉林大地银装素裹。窗外天寒地冻,窗内温暖如春,这归功于经开区本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大力开展,彻底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乡村旧貌换新颜,百姓围炕促膝笑逐颜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积极响应省市号召,高度重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因地施策,全面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出色地完成了这项重要任务。

  高位引导落实责任

  今年以来,经开区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向导,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计划明确,全区勠力同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提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列入全区基础公建计划,分2019年、2020年两年实施,计划总投资2.4亿元,2019年度已投入1.25亿。此次改造将惠及约3800户村民,合计约1.1万人。

  整治内容由内到外,由地下到地上,基础设施和环境美化同步提升,不仅给乡村“美颜”,还要给村庄“清肺”。截至目前,完成自来水管线124131米,沥青混凝土道路24433平方米,混凝土道路48360平方米,24座新建公厕完成主体砌筑及抹灰,粉刷围墙2343米,村民家安装大门87扇,休闲文化广场2座等。

  在整治工作开展的同时,为提升干部的认识高度,7月18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建设发展局(建管中心)、市容环卫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兴隆山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新闻办公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及村社两级干部组成考察团,利用两天时间到梅河口市、集安市两地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经验,两天的学习,时间安排紧凑,学习成果丰厚,为经开区科学施策,因地制宜,给百姓创造一个优美整洁的居住环境,全力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整治行动中,经开区领导多次踏查辖区村庄,综合考虑斟酌地理位置、常住人口数量等因素,重点打造两个示范村——兴隆山镇安龙新村和东方广场街道黎明村东沟社,分别在各个行政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街镇指挥部负责现场的全局指挥调度,宣传发动、解决问题,实地开展“九清理、治八乱”。各单位密切配合,切实形成了“指挥部吹哨,各部门报道”的工作机制。指挥部科学施策,挂图作战,运用“三图两表一清单”工作方法即施工设计图、工程效果图、居民院落现状示意图、倒排工期表、工程进度表、整治问题对接清单。四个标段同时施工,全力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色工作稳步开展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曾经满是柴草垛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曾经的沙石路,如今已是水泥路;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

  “过去村里垃圾乱扔,柴草乱堆,正常通行都很费劲,更别说其他的了。”村民王丽艳打量着房前屋后高兴地说:“现在不仅有了固定垃圾点,还有专业的垃圾回收车清运垃圾,真没想到我们也能过上这么干净、舒适的日子。”说起家门口的变化,王丽艳竖起了大拇指。

  整治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难点所在。结合全区农村环境卫生和垃圾治理的实际情况,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收运按照“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根本原则,各单位紧密配合,村屯内垃圾转运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全区南北村屯内共设置90个垃圾箱,转运车辆共计14台,做到日产日清,转运至洋浦垃圾中转站。

  “以前用的是我们自己垒的旱厕,非常不方便。”东方广场街道黎明村东沟社村民韩秀丽指着自家小院西南角的新厕所笑得合不拢嘴,“现在好了,新厕所既美观干净又便利,厕所门前有一个感应灯,晚上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摸黑了。而且,还会有吸污车定期处理。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

  经开区大力推进改厕工作,改厕模式以“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为原则,选择省里推荐的改厕模式,即无害化卫生旱厕、三格式化粪池水冲厕所、管网式卫生厕所。

  “在厕所改造方面,分为集中和分散的处理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将能够集中收集的排入新建污水管线或化粪池中;不能收集的采取分散布置,通过新建公共厕所的方式解决。如个别不能新建污水管网也没有位置新建公共厕所,需要单户新建水冲厕所进行农改厕。”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道路系统方面,村内道路由土路改造为水泥路,并且区分为主路、支路,根据不同结构、不同厚度进行改造。

  排水系统方面,在邻近城市污水干管的村屯新建污水管线,收集污水后将污水排入干管中,其他村屯利用边沟排入新建化粪池统一收集,定期清淘;对道路两侧排水沟进行清淘、疏通改造,对于没有排水沟的道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增设排水沟。

  给水系统方面,实现全村布设给水管网,在村内道路新建给水管线与现状市政管线相接。

  村容村貌整治方面,在村内主要道路布设节能型太阳能路灯;主要路口设置监控摄像头;在有闲置用地的村屯新建广场供村民休闲使用;新建乡道树并补植绿化;粉饰修补主路两侧围墙。

  群众配合积极参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线长面广,任务艰巨,特别是要做到全域推进,实非一日之功。因此,经开区强化村民自治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长效管理责任,确保了乡村整治效果。

  28日,在经开区东方广场街道黎明村东沟社新建的文化广场上,黎明村党总支书记赵勇飞正在向村民介绍“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全力打造一大批‘客厅居室靓化美,院落内外绿化美,厨卫分离清洁美,崇尚节能环境保’的美丽家庭。”据赵勇飞介绍,对于获评的家庭,村上将分别授予“美丽庭院”“文明家庭”门牌。

  东方广场街道黎明村东沟社的一幕恰恰就是整个经开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在整治过程中,经开区始终本着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采取干部包村入户、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创建、完善村规民约等办法,做到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改变了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消极现象,群众俨然也成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一股重要力量,使工程既快速推进的同时也保证了质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生工程,民之所向。一方面,村民深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会带来生活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关乎自身切实利益,需积极配合;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全区的领导干部频繁踏查调度村屯整治工作,询民之所需,问民之所盼,村民们十分感动,因此,全区整治行动氛围浓厚,民心所向,事半功倍。

  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是主战场,村民是主力军。经开区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自愿原则,充分调动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乡村环境长效治理。

  在厕所改建时建立完善的村民参与机制;在入户调查摸底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改厕推进过程中推选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农村改厕工作;各街镇引导、鼓励农民参与到改厕中来,投工投劳、或利用旧砖瓦、旧门窗,适度投资建设厕屋、装修厕屋等。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下,改厕施工单位“多点开花,全面铺开”,加大施工人机配备。改厕过程中村户配合到位,随确定,随安装。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区已经完成改厕近700户,预计年底前完成今年度改厕目标。同时,对于改厕后的粪污处理,经开区已申请购置两台小型吸污车,由属地街镇进行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粪便处理“应收尽收、及时清运、无害化处理”。

东方广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